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他们,这样过大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公交车司机:方向盘上过春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03日 08:47:22

  记者胡琦

  大年初三的早上,城区寒风瑟瑟,车辆稀少,记者上午9时来到客运总站,接受采访的公交103线司机吴韬已经开了一个来回。

  每天5点多就出门上班,到车站后检查好公交车,按时发车,吴师傅今年43岁,开公交车已有8年。记者看到,车站公交车并不多,吴师傅等候发车的时间里,才上来一位乘客。9点12分,在出发提示声后,吴师傅准时发车。

  单程18个站点,7公里行程,行驶时间25分钟,吴韬一直以来都是驾驶103线,这路线对他而言既熟悉又充满变化。行车路线途经多所城区规模较大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而且沿线还有跃龙菜场、农贸市场、兴宁菜场等商贸区。“平时上下学高峰期乘客最多,而且都是老人和孩子。”吴师傅告诉记者说。面对假日略显冷清的道路,空荡荡的公交车似乎显得有些寂静,但吴师傅在每一个站点都停靠到位。

  车辆行驶到中山路一带,车辆和行人一下子多了不少,行车也稍显缓慢。吴师傅介绍,由于公交有规定的时间发车,所以遇上堵车导致行车时间变长,在车站休息等候的12分钟时间就会缩减,甚至没有休息时间,午餐也一样,两三分钟就吃完上车。所以很多公交车司机都有腰椎、颈椎的问题和胃病等职业病。

  经过兴宁路到西大街,再到松竹路,这段不宽的道路让车辆行驶吃力,“有时候早上六七点过来,居民还没上班,路上都停满了车,我们只能叫交警麻烦挪车,公交车才可开过去。”吴师傅说着,松竹路上正有辆三轮车迎面驶来,吴师傅停下车让三轮车先通过。在驶出松竹路后,车辆也顺利到达范家终点站。记者发现,公交车上十分干净,吴师傅笑着说:“车子干净,乘客也坐着舒服呢。”

  在回程的路上,随着时间到了午间,陆续上车的乘客越来越多,将车子都坐满了。吴师傅仍和刚才来时一样,熟练地驾驶着车子,穿梭在各个路段,将乘客送达目的地。“春节也没有例外,年夜饭也没赶上。”说起春节的感受时,吴师傅对记者说道。他希望公交司机能得到更多的理解,便利大家出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