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他们,这样过大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快递员:城市里忙碌的蚂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03日 08:47:22

  见习记者金一恒

  据国家邮政局去年公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53%。2017年新春之际,记者跟踪记录了顺丰世纪华联速运营业点周赟龙的一天。

  1月26日,腊月廿九,这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清晨7点,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新春假期喜悦时,周赟龙洗漱完毕,吃了早饭,蹬上电动小三轮车赶往公司。这是周赟龙加入顺丰公司的第5个年头,现在他负责金龙路和上金、下金村的快件业务。

  7点30分,从宁波发来的每日首班车抵达。周赟龙和站点所有男人齐上阵——会不会有暴力分拣呢?记者有点“不怀好意”地在一侧观察着——六七个男人分工明确,一人跳进厢式车内,负责把包裹移到厢口,其他人就近取出,按照地址序列放置到位。半个小时后,百余件包裹分拣完毕,派单后进入派送环节。

  “这几天的量都还算好,很多单位都放假了。平日里多的时候我们一个人一天要负责180多票。”记者在后台管理系统看到,前一日该站点完成了近千票的派送量。需要注意的是,一票可能不止一个包裹。

  几分钟后,周赟龙将自己片区的15件包裹搬上小三轮,并按照路线依次摆放好。记者坐上小三轮,跟着周赟龙上路。“哇,好冷!”“嗯,今天有点冷,你应该带个帽子来。其实这几天还不算冷。”这一批送完,电动小三轮的里程数上跳了30公里。

  10点半,每天的第二班车抵达。这批送完,吃过午饭已是下午1点。吃过午饭的周赟龙回到站点,此时他的电话响不停。“都是来问件的。二手车市场一个老客户有个急件。我估摸着下午第一车能到,到时候咱先送这个。”10分钟后,今天第三班车到,卸货、分拣、派单。果然,这个“老客户”的件有了。

  送完当天最后一车,已经是晚上7:45,回到家已经是8:00,周赟龙这才吃上晚饭。根据公司的安排,周赟龙所在的这个站点,春节假期每天将有5-7名业务员坚守岗位。明晚,他们将吃上站点准备的饺子,一起过一个简单的三十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