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他们,这样过大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戏剧演员:把热闹喜庆带给百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03日 08:47:22

  见习记者卓佳洋

  过年合家团圆,看一场热热闹闹的大戏,一直是宁海人的文化情结。正月初四那天,记者走进越剧团,了解背后的故事。

  早上8点,当大家在家里舒舒服服地享受温馨时光的时候,越剧团的副团长潘菊红已经到了排练室,吊嗓子、练基本功,这是她从业30多年来从未改变的一个习惯。“演员就是要每天唱,天天练,才能保持状态,在舞台上有完美的表现。”潘菊红说,她也是这样要求剧团的青年演员的。

  过一会儿,排练室里面陆陆续续来了很多演员。当晚演出的剧目是越剧《五女拜寿》,这部大戏一排已经20多年。尽管烂熟于心,但演员们还是在认真地复习台词,巩固动作。今年剧团收了14个平调接班人,这些年轻人也要在新春戏台上亮相。潘菊红一一指导,纠正一些动作、眼神上的瑕疵。一直忙活到中午。

  今年47岁的潘菊红从艺已有31年,这么多年她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一个春节。今年,剧团的演出已经排到了正月开外。“大家休息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剧团走到哪里,就能把节日的热闹带到哪里。”潘菊红说,春节期间,老戏骨沉醉戏中,情至深处忍不住跟着台上的演员一起唱;年轻一辈则觉得新鲜,盯着舞台目不转睛。此刻,就是作为演员最幸福的时候。

  下午3点,潘菊红和演员们一起走台,对光、对景,把台词和动作回想一遍。4点左右,潘菊红早早地吃完晚饭,开始化妆,拍彩。潘菊红说:“春节期间高强度的演出对演员来说是莫大的考验,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很多。每一位演员登台前至少要用一个小时化妆。”

  晚上6点45分,演出正式开始。9点15分,《五女拜寿》圆满谢幕,在观众的掌声中,潘菊红和其他演员一起走下舞台。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喜悦,她们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