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县政协委员叶玉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04日 08:45:15

  编者按:

  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是代表和委员的重要职能。为了这份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走访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来自一线的详实资料,准备了一批立题准、质量高的议题案。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心愿,就是为城市发展献计献策,为百姓利益尽心尽职。从今日起,我们开设“代表委员履职风采”专栏,聚焦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风采。敬请关注。

  记者黄浓珍实习生王瑞芸

  人物名片:

  叶玉葵,女,49岁,宁海县殡葬管理所所长,曾获浙江省养老服务行业领军人物,连续两届社会保障与福利界政协委员。

  履职故事: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问题事关家家户户,在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的形势下,探索养老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已成为政府要积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虽然今年开始,叶玉葵的身份已从县社会综合福利院院长变成了县殡葬管理所所长,但当说起从事了十年的养老服务行业依然充满了感情和责任。

  十年里,福利院里哪位老人头疼脑热、哪位老人需要提醒吃药、哪位老人有什么需求,叶玉葵都一一装在心里,老人们都将她称为“亲闺女”。

  十年里,叶玉葵不断创新、克服困难,全面改善县社会综合福利院设施落后局面,将福利院建成一个环境优雅花草清香,生活设施日渐完善,管理服务热情周到的宾馆式、家庭式场所。该福利院的精神慰藉、多样化饮食、康复训练服务等“七项特色服务”蜚声县内外,被市民政局领导称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和环境卫生,在宁波市同行中是首家。

  此外,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叶玉葵还针对我县养老床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研究了一套养老新模式,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2009年,她在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发言,呼吁政府“要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改变过去投资主体单一的状况,开辟国家、集体、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投资渠道,以多种所有制形式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县政府对此建议高度重视,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养老机构。

  2014年,叶玉葵又向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出了《如何加强我县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希望政府尽快出台医养融合养老模式,满足老年人医疗保健与养老需求。县政府很快据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使全县各乡镇(街道)的养老院与所辖的卫生院合作,实现了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叶玉葵为此被评为优秀委员。

  委员感言:

  政协委员不只是头顶上的光环,更是一种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能发挥委员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的作用,为宁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出点力,为老百姓做点事,我感到荣幸。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