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韩阿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06日 14:08:43

  滕延娟

  虽不同一村,却是同一街道,以前叫居民区。阿姆姓韩,我们叫她韩家阿姆。早年间,我们就经常在一起开会,她常常叫我唱歌。说,囡啊,你唱吧,她说中意我的歌。我从小就喜欢唱歌,音色圆润优美。阿姆说,我一唱,她心花就开了。我唱一句,她就咽一口水,说,噢,真味道,好比六月喝雪水。她的喉结上下一动,仿佛把我的歌声与口水一道咽下去。我的歌声好像真的似雪水。

  当年学习毛主席著作热火朝天。每天搞三忠于,早请示晚汇报。这一天在她家里她说已会背老三篇了,边上几个人都很惊讶,因为阿姆勿识字。一个妇女跟着喊几句口号也差不多了,她竟学习老三篇。我们就叫她背,她一字一句背了起来,很慢,但很认真。这个大字不识一个的人也真难为她了。为了她的认真与执着我又为她唱了一支歌。我没唱语录歌,我喜欢唱学校里的民歌,她听一句,噢一声,咽一口口水,说入到心里去了,好比六月喝雪水。她总是啧啧称赞:啊,囡啊,我听了真的心花开了……

  人家老三篇口头上背背罢了,她还落实到行动上,小媳妇斗气,小夫妻闹矛盾,她总说,闹啥呵,家和万事兴,团结起来才是力量,才是黄金呢。做人好欠多,她总往好里劝人家。

  她是军属,儿子在部队。她有一个漂亮的女儿。阿姆年轻时也漂亮。双衣眼,双目深深的,五官匀称,她一笑嘴角有对好看的酒窝,穿一身月白的秋衣,给人一种清清爽爽的感觉。后来我见到了她部队的儿子,一个很英俊的人。哎呀,阿姆,你咋不讨我做你的媳妇,我做你的儿媳我就可以天天为你唱歌了。人说她的儿子早找好了对象,一个乡下的一个美女,哪会轮得到你介难看的人啊。

  阿姆一直喜欢看戏听戏。她的孩子还只有几个月她就抱着儿子到处赶场子,戏班子到哪儿她就赶到哪儿。不管是正式戏班子还是草台班子,阿姆总是不分刮风下雨赶着去。清纯可爱的小男孩常常被这些演员抱来抱去;回来时身上多了那些演员给的小披风,小帽子。耳濡目染,儿子韩哥也喜欢越剧。

  那天开会我一人在边上轻轻地哼起了越剧,阿姆听到了,就一定要我唱,在文革时越剧是资封修的毒草,可不能多唱的。但她说我的声音她真欢喜,好比六月喝雪水……我被阿姆的真情感动,就依在她身边轻轻地唱起了十八相送:三载同窗情如海,山伯难舍祝英台……唱到动情处声音越来越高,手足也随着动了起来,优美激越的唱腔在静静的庭院回旋,阿姆听得如醉如痴。完了她从痴迷中抬起头来,说,囡啊,你真聪明,我好比六月喝雪水啊……她的双眼似有一层薄薄的泪光,这泪光是对戏曲真诚的追求与渴望。

  我与阿姆分开后一直没看到她。若干年后听说她过世了。一三年我碰到阿姆的女儿阿丽,当年阿丽是阿姆的掌上明珠啊,她还是那么好看。她亲亲地叫我阿姐,说她已经皈依了耶稣。我说我已经入了佛门。她说姐啊,过来吧,入耶稣百年之后能上极乐天国,我说一样的,我们百年之后也能上极乐天国。如你姆妈说的做人好欠多,在生要多做好事是真。

  当年阿姆叫我唱歌的时候阿丽还小,还是一朵含苞未吐的花蕾。这个柔弱的女子成年后竟历尽沧桑,丈夫去世,自身生病,凄凉孤独,一人带大了女儿。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今天竟成了一个成熟的女人。我说阿丽啊,当年你姆妈多少欢喜听我的歌,你们家有清清爽爽的小平房,道地边上有几畦小小的菜地,地上有碧绿的小葱。阿丽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妩媚的大眼睛似有点点泪光。

  我俩望着东方的天空,阿姆仿佛站在云端,身着淡青色的衣衫。她似在说,囡啊,你唱吧,唱吧,真好听。我唱:放羊过山坡,青草儿多又多。阿姆呵,今日国逢盛世,一切的传统戏曲都可唱了;你若在,我可以十八相送一直送到底;不必似当年那样欲说还休,欲说还休。

  那天我带着二胡坐在东景的广场上,拉了一曲“葬花”,这儿是阿姆的老住家基地,偏西的太阳照在广场上,如水的往事涌上心间,忧伤攻陷了我的心。为了当年阿姆对我的倾心相识,我又唱起了十八相送:相依相伴送下山,又向钱塘道上来哎呀。阿姆,几十年的梁祝今日才唱完,我送你不是十八里的长亭,而是送你直到天边,清凌凌的云天与阿姆的月白衣衫融为一气,我似看见她又咽一口口水:囡啊,你真聪明,我好比六月喝雪水呵。

  天上云聚云散,人世间人情永不相伴;故地还在,人事已远,对着欲落的夕阳,我背过身去已是泪流满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春节期间我县市场监管秩序总体良好
·我县文化产业“蝶变”发展
·前童的年
·加强健康教育 科学预防癌症
·梅林街道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
·跃龙街道慰问环卫工人
·跃龙街道“软硬双抓”着力提升法...
·桥头胡街道扎实开展网上兵役登记...
·桃源街道掀起家风建设新风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