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你好稻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06日 14:08:43

  蔡能平

  冬日,百草匍匐,山岩裸露,灌木失色。而层层梯田上,却是另一番景致——一、二、三……一撩撩齐腰高的稻草,就像一条条撒开的圆裙,齐整、匀称地站立着。一层一层,从山脚一直累叠至山顶。远远望去,这些梯田上的冬日主人,又仿佛昂扬、抖擞的战士,给人一种熟悉、温暖、气壮山河的感觉。

  这些年,不知为何,每次车过山岗,只要一撩撩稻草一闯入眼帘,在我的脑海中,竟会毫无缘由地冒出“你好,稻草”!

  真的。稻草是有温度的。儿时的冬日,父亲在穿冰凉的高筒雨靴时,总会在稻草根部,剔出一些软软的稻草“衣”,又轻轻搓二下,再均匀铺在靴底。父亲一边穿,一边说:“稻草是块宝,稻草衣当鞋垫,比布鞋垫要暖和多了。”有时,父母还会说:“寒冬腊月的夜晚,流浪的乞丐,只要能找到背风安身的稻草垛,只要乞丐往稻草垛中一钻,那乞丐,就不会被冻僵、冻死了。”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伙伴在雪地中疯玩,玩着玩着,雪花打湿了鞋面,冷气钻入了袜底,但我又不想立马回家。此时,我突然想起父亲的话:“稻草衣赛过鞋垫哦!”于是,我就从圆乎乎的稻草垛中扯出一些稻草衣,也均匀铺在“解放”胶鞋中。果然,没过一会,一股暖流就从脚底慢慢往上涌……记得在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时节,父母最盼望的,就是老天能慷慨地多给几个晴天,好让秋阳晒干已扎束成撩的稻草。有时,碰到下雨天,父母只好身穿蓑衣,冒着秋雨,三三五五,快速把稻草聚成一小堆、一小堆,然后又在稻草堆上盖些稻草,以免全部稻草被淋湿、霉变。记得那时,在秋后收干稻草时,村前村后,那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家家户户,大人小孩,全部出动,背、扛、挑齐用,每家每户,都早早在大树底下,选好一个地盘,架起竹竿,垒起石块,把一撩一撩的干稻草,盘成一个个大大的橄榄形的稻草垛。记忆中,盘稻草垛,也是一项技术活。稻草相互交错,一撩压着一撩,一层压着一层,有些技术不过关的,盘着盘着,没等盘完,就从上而下轰然散落一地,让人一下找不到头绪。无奈,只得老老实实从头再来;或者,只好另请高明协助帮忙。而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农则不然,稻草垛盘得有模有样,如让小孩去拔,也许无论你如何使劲,稻草也很难被拔出;如到一个缺口处抽拔,那就轻松多了。记得那时,每当夜幕降临,总有一二农人,手拉稻草,唰唰地,拖起一路微尘,拖过一丝稻草清香,一路从村口蔓延向各自的猪舍,为家猪铺垫稻草床垫,不致猪舍潮湿、难闻。记得那时,父亲总会在寒潮来临前,走进菜地,在行行青菜叶上,扯放些稻草。父亲说:“青菜叶上盖些稻草,就不用担心青菜被冻熟了”。如今,物是人非,恐怕再也没人用稻草衣当鞋垫了,再也没人会冒雨去盖稻草了,再也没人盘稻草垛了。怪不得,梯田上的稻草,总是静静地守候着那方天地,少人问津。

  真的。稻草是有价值的。虽说稻草不如麦秆火力强盛,农家也不会用稻草来烧饭炒菜,但家家对稻草却很珍惜。儿时的冬日,父亲在找不到新鲜草料给牛喂食时,总会从稻草垛中,拔出一些干稻草,用铡刀切成三五厘米的小段,然后再拌些萝卜叶、豆饼,洒些清水,让牛饱食充饥。那时,就是那带些泥土的稻草根部,父亲也是随手扔进牛舍,让牛当床垫,也让牛睡得更舒服一点。有时,雨雪天行走在山径上,如脚下打滑,那只要找一二根稻草,绑在鞋底,走路就会轻便、安全多了。有时,农人会在暖暖的冬阳下,拉来一些稻草,搓上一段段稻草绳,以便缚柴、扎篱笆用。那时,农家没有席梦思,农闲季节,家家户户总会找来师傅,用当年的干稻草,打出一床厚厚的稻草垫子,让木板床也变得柔软些。那时,即使是农家搭盖茅舍,稻草也会派上用处……而今,席梦思取代了稻草垫子,尼龙绳取代了稻草绳,抽水马桶取代了茅舍,恐怕,山岗上再也没人会提稻草那曾经的种种妙用,恐怕,山岗上也很少有年轻人会扎稻草了!怪不得,有些梯田上的稻草,甚至没被扎起过,就懒懒地被散落在田角,无人问津……

  “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其实,这些年,我也盼望着,盼望着有人会如我一样齐喊:“你好,稻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春节期间我县市场监管秩序总体良好
·我县文化产业“蝶变”发展
·前童的年
·加强健康教育 科学预防癌症
·梅林街道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
·跃龙街道慰问环卫工人
·跃龙街道“软硬双抓”着力提升法...
·桥头胡街道扎实开展网上兵役登记...
·桃源街道掀起家风建设新风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