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续传承 驶船灯

桃源冠庄船灯走街串巷庆元宵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13日 10:01:4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王阳倩吴妲桦) “叮叮咣,叮叮咣”,2月9日晚上,桃源街道冠庄社区的中心街上,有一支张灯结彩的队伍在缓缓前行。村民们告诉记者,这是冠庄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冠庄船灯,正在庆祝元宵佳节的到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巡游队伍近百米长,约50人参与,走在最前方的是打着腰鼓的队伍,一身红袍好不喜庆,后面跟着四面高扬的彩旗、六只红彤彤的灯笼,再往后是四只扮成凤凰和狮子的船灯,民间艺人跟在队伍里吹拉弹唱,铆足了劲表演。巡游队伍先后来到了冠庄的建设、上洋、民主、翻身、胜利五个经济合作社,所到之处,无不吸引众多村民们驻足围观,拍手叫好,很多人都拿起手机记录这个极富传统文化气息的场面。

  冠庄社区党委书记许必梁告诉记者,船灯文化起源于清朝,也是冠庄独有的庆元宵形式。旧时每逢元宵节,冠庄艺人都会耍着船灯在街上巡演,算是冠庄的一件盛事。2015年10月,冠庄船灯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破旧的船灯也得到了修缮,手艺人潘以旵还制作了10座新的船灯,供巡游、表演、展示使用。

  今年,村民们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尊敬,又点亮船灯,恢复了这一古老的传统。巡游队伍中,船灯继承人潘自强跟着一路小跑,今年70多岁的他说:“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一定要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