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画家朱开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13日 10:01:41

  记者张即

  朱开益简历:1945年生,浙江余姚人,又名阿益,别署怡得楼主。副研究馆员,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系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原理事、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原常务理事。宁波开明画院画师,宁波政协书画院画师,宁海书画院副院长。

  擅长花鸟、山水画。曾在杭州、宁波等地举办个展,出版有《江南民间木雕艺术图集》、《朱开益画集》、《意写宁海·朱开益画集》等。

  1

  1965年,朱开益从余姚中学毕业,考到了浙江美院。浙江美院也就是现在中国美院的前身。如果一切顺利,朱开益将在美院进行系统的美术学习,然后完成他自小便有的画家梦想。但很快,文革便开始了。所有的一切都在瞬间发生了改变,学校里的老师被打倒了,学校课程中止了,一切都变得乱哄哄的。

  后来,学校派朱开益去外面画毛主席像。这次出门,他认识了自己的一位师兄,正是从这位师兄的身上,朱开益学到了许多专业的美术知识。师兄叫吴声,比朱开益高两届。上大学之前,念过美院附中,经过系统的学习,美术功底比较扎实。

  朱开益的印象中,吴声师兄像他的名字一样,不爱讲话。两个人吃住行都在一起,连串联也在一起。两个人一起到奉化雪窦寺,一起到宁波,一起到余姚,一边跑,一边画画,写生,交流。跟着师兄的这段时间,成了朱开益最宝贵的学习时间。朱开益说,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学习不一定要有学校,有老师,只要你有学习的念头,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学到东西。

  2

  1971年,朱开益被分配到宁海,成了宁海文化馆的一名群众书法美术辅导。说是美术辅导,其实是配合工作队的工作,和农民同吃同住,一起劳作。这样的情况一直维持了8年,一直到1979年,他才正式开始了美术辅导工作。

  毕竟没有经过系统的美术学习,又缺乏实践,朱开益对美术辅导这块工作有些生疏。为此,他花了很多心思去看潘天寿的美术论文集《听天阁画谈随笔》,正是从这本《听天阁画谈随笔》中,朱开益学到了许多美术辅导的知识,也对他今后的绘画生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朱开益说,那个时候,时兴画农民画,自己就辅导素描,色彩。朱开益开玩笑地说,宁海早先开广告公司的那批人,基本上都跟自己学过画。

  此外,因为美术人才的缺失,要求一个学校培养一个美术教师。这也成了朱开益的一项重要工作。那个时候,他每天奔波于宁海各地,画橱窗画,画黑板报,教学生。

  朱开益说,不夸张地说,那个时候,真是把宁海的角角落落都跑遍了。虽然来自余姚,但他已经比宁海人更像个宁海人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