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静美深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13日 10:01:41

  林华烨

  

  走进深甽,满眼的绿扑面而来。

  初冬的天明山,依然是树木葱茏,群山苍翠。一条丝带般的水泥路通往幽长深远的山谷,山畔溪流涓涓,山间鸟鸣声声,恍入“世外桃源”。

  据说,天明山森林公园景区属国家级森林公园,有三潭九瀑十八溪七十二峰,以及近万亩的阔叶乔木,是个天然的“大氧谷”,更是绝佳的避暑胜地。

  漫步山畔的小径,置身于山间那抹深深浅浅的绿,抬头看对面的群山还是那抹层层叠叠的绿,而两山间横着一汪明晃晃澄澈如镜的湖。湖水清亮宁静,湛蓝无比,名曰“映天池”。蓝得纯净的天倒映在湖水之中,四周的林木也倒映在水中,对岸蜿蜒起伏的群山亦倒映其间,青山,绿水,蓝天;石径,幽谷,清风。此时的优雅幽静,美若仙境。

  观池亭、湖心亭、悬在两山间的高空索桥,交相辉映,人行其中,恍若穿行在一幅神奇的泼墨山水画间。镜头里,分不出哪是真实的风景,哪是清丽的倒影,亏得偶有小鱼跃起,鸟儿贴着水面疾飞而偶掠起粼粼的水波,才惊醒你恍惚的梦景。春日水涨时,游人还可以租条小船,荡舟映天池,享受“船行明镜中,鸟度画屏间”的真趣。

  徜徉在山水间,时光是悄然无声的。走累了,找一处地方坐下,看林间金黄的树叶慢慢悠悠地飘落,看阳光从枝枝丫丫的缝隙里如利剑般穿过,看葱翠的草坪上一株株红枫还热情似火,耳畔,还有丝丝缕缕的琴音响起,心,便纯净得不染一缕尘喧。

  天明山森林公园景区的美,除了静谧的山,除了宁静的水,还有温润的泉。

  天明山温泉,又称宁海森林温泉,无色,无味,略有滑腻感,水温47.5℃,系暖和性温泉,恒温不变。该泉不同于其他温泉以硫矿泉居多的特点,而是富含氡、锂、氟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氢离子浓度〔pH〕达7.9,堪称国内一流水质。

  温泉一处名“南苑”温泉,另一处便是天明山温泉了。“南苑”温泉,位于景区深处,只是林间树隙人工挖就的两个小圆池子。白天,透过疏离的栅栏,能看到两个空空的小池,很是一般的样子。而夜晚时分,小池里放满了温润的泉,氤氲的烟气在夜色里弥漫开来,树影婆娑,月影迷离,人影绰绰,犹然如梦境。这时,若浸泡在汤池里,温泉的暖意浸润着身体的每一寸肌肤,轻柔的音乐滑落在夜风里,染一丝树的浓荫,啜一口清香的大麦茶,闭上眼睛,任思绪恣意地飞舞,让身心在这样静美幽绝的意境中释放。

  天明山温泉依山而建,分设咖啡温泉、花瓣温泉、牛奶温泉、中草药温泉等十余个大小不一的露天汤池。温泉池都是用天然鹅卵石砌成,池与池之间也是鹅卵石小径相连,人类的巧心妙思,就这样镶嵌在原始与文明的空隙间,使得人工与自然浑然天成。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在寒冷的雪天里,静静地躺在暖暖的汤泉中,白雪皑皑,曲桥水榭,高山亭台,烟气蔼蔼,霓虹迷离,尤能让人忘却烦忧。

  回想昔时,即便是贵为皇妃,去华清池洗个澡,尚且需得皇帝的御赐,而今,即便是我们平民百姓,也可以一边赏着花香美景,一边享着美人汤泉,不由得暗自庆幸生活在现今的太平盛世里。更让人欢欣窃喜的是,天明山森林温泉还远胜曾深得杨贵妃宠爱的陕西临潼华清池,洗浴后,不仅污垢即除,还能促使气血通畅,让人心旷神怡,颇具“有病治病,无病健身”的保健养生功能。

  “亲亲生活的红玫瑰,尝尝幸福的红苹果,把这生活的幸福,放进你我的心窝……”那一个个掩映在花草间的仿石头小音响起了鲍蓉《幸福生活》的旋律,流淌的音符,空旷的琴音,传递着平静而柔韧,宁静与幸福便洋溢在这绿水碧山暖泉里……

  天然的温泉浸润身体,静谧的森林涵养心灵。这,真是一个聚天地润泽,能舒养身心的清净幽雅之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画家朱开益
·圆梦在新春
·老少同乐做灯笼 热热闹闹过元宵
·抢抓开门红 干出新气象
·跃龙街道全力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桃源街道多部门筑牢消防安全“防...
·跃龙街道节后开足马力生产忙
·梅林杏乡小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桃源冠庄船灯走街串巷庆元宵
·桥头胡街道着力构建红色党建和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