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打造城中村景观河道 杭州江干有了治水新目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14日 15:14:47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13日讯(记者王逸群)“这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小时候都在这里游泳的。前几年水非常浑浊,在治理过后,水又变清了。”上午9点,阳光格外明媚。在杭州江干笕桥街道六号港河道旁,36岁的民间河长张华毅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自己负责的河段。河水中,用于改善水质的曝气棒正在运转,水下不时冒起一串串排列整齐的细小气泡。河面上,浮岛上种植的水生植物在温暖的阳光下生长。

  民间河长张华毅

  随着浙江各地巡河治水工作紧锣密鼓的展开,杭州江干区今天(13日)召开了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现场会,记者实地查看了劣V类河道的代表之一——笕桥街道的六号港。六号港(笕桥段)东起彭埠备塘河,西至笕桥港,全长2.3公里,流经浜河、黄家、黎明、笕桥4个社区。张华毅告诉记者,河岸沿线遍布城中村的农居房和农田,未实施统一绿化,总体环境不佳。去年开始,江干区对六号港“大治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违章建筑拆除等多个举措先后实施。上月起,街道还开始整治河岸,全面清理沿河15-20米范围内河岸菜地,实施沿河绿化改造。

  六号港现状

  六号港治理规划图

  对症下药 城中村治理是关键

  笕桥街道河道水网密布,自古依水而生。包括备塘河、南黄港等市管河道在内,辖区合计有各类河道20条,河道总长36公里。其中,劣V类河道有6条,断头河3条。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又有笕桥机场部队,河道环境相对复杂,因此,笕桥街道不仅河道最多,而且消劣任务最重。

  据了解,江干区目前共有区管河道52条63段,根据2016年环保部门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水质为劣V类的河道还有25条,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的笕桥街道、彭埠街道、九堡街道和丁兰街道。

  整治前的河道情况

  杭州江干区笕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伟民介绍,城中村难题与治水密不可分。近年来,外来人口增多、在建工地也逐渐增多,最突出的矛盾也存在于城郊结合部区块的河道。水里的问题,根子在岸上。管网布局混乱,排水系统建设滞后等问题,一直影响着治水工作。因此,笕桥街道计划结合城中村改造,通过实施雨污分流、污水泵站提升、四清行动等,彻底消除劣V类,全面提升河岸环境。

  “四清”“五化两好” 探索治水新标准新模式

  江干区在五水共治的模式探索上一直走在前列,去年,江干区开展“5+X”河长团队治水模式,让全民真正实现“共治、共享”。2017年,为剿灭劣V类水,江干区还将全面实施“五化两好”(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文化,设施完好、配套完好)标准化整治提升工程,开展“四清”整治。在深化“双清”(清违章建筑、清新增排污口)工作的基础上,开展河岸清卫生死角、清违章种菜专项行动,优化城中村河道的河岸环境。

  今年,江干计划投资7.58亿,实施147个治水项目,消除辖区内所有劣V类河道。此外,不仅要全面剿灭劣V类水,江干还要不断提升综合水环境,打造出充满韵味的城中村景观河道。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新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