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林坚在参加人大第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落实民生优享战略举措 提升发展成果共享水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17日 08:10:0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昨日下午,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林坚在参加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多措并举走好富民之路,扩面提质深化惠民之举,改革创新办好为民之事,积极落实民生优享战略举措,不断提升发展成果共享水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秀高参加了审议。

  林坚表示,民生的关键在于发展,首要任务是让老百姓“富”起来,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从富口袋来看,首先要抓实富民工程,包括民宿经济、来料加工、精准扶贫、农村电商等有效措施,尤其要把广大群众创业创新的激情激发出来。其次要壮大集体经济,要通过产权交易、“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改革等措施,把村民手中的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本,做好村庄经营文章,让村子的口袋也鼓起来。从富脑袋来看,一方面要提升文明素养,继续深化移风易俗和系列“微创”活动,丰富文化生活,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另一方面要拓宽理念思路,通过送知识、送技术,让每个人都有最强大脑,能想出更多金点子,让口袋鼓起来。

  林坚指出,扩面提质深化惠民之举,是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我县启动实施了“八大优享”工程,从均衡普惠到均衡优享,体现了质的提升。他表示,我县将在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体现民生优享,从供给侧出发,精准对接百姓需求,提高公共产品优质度,让大家的生活更有质感;推动就业服务、医疗保险、养老保障、社会救助等扩面提质,加快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到人员全覆盖;继续提升“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抓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实行多员合一、一员多岗,提高工作绩效。

  林坚强调,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实现“优享”,唯有通过改革创新来破题,要重点推进三个机制。一是深化群众参与机制,要让群众参与到民生项目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让群众来评判工作的成绩、改革的成效、发展的成果。二是创新政府投入机制,在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投入补齐短板的同时,要大力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成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三是推行社会参与机制,坚持以社会化思路办社会事业,大力引进社会资本,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运用PPP、股权合作、发展基金等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实现百姓、市场和政府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