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委员名片】王鹏 县政协委员、县市场监管局梅林所负责人

预防为主 风险管理 全程控制 社会共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17日 08:38:35

  力洋镇联合工商部门加强市场农副产品安全检查。 (记者李江林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工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县实施民生优享的基本要求。食品安全要围绕‘食安宁海’工作目标,按照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治理体系,认真落实‘四个最严’总体要求。”对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王鹏委员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要深化隐患排查,防范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充分发挥基层一线网格作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排查、分析我县行业性区域性的食品质量安全隐患,有效管控风险、消除隐患,要将事后的监管向事前的预防转变。要加强源头治理,实施食品安全全过程控制。食品安全点多、线长、面广,要强化全链条管理意识,不断完善从种养源头到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同时要构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食品安全整体保障能力。要做好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专业合作、龙头带动、股份联合、区域集中、协会推动等模式,加快我县茶叶、水产品、麻糍、香榧、枇杷花等区域特色地产食品转型升级力度,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格局,大力提升食品安全整体保障能力,拓宽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空间。

  王鹏说,食品安全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还要推进齐抓共管,构建社会共管共治格局。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树立以质取胜理念,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健全基层食品监管运行机制,消除监管盲区;提高消费者主动监督意识,让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合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