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包粽子
宁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六(4)班 童志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17日 10:07:02

  春节快到了,我跟爸妈一起回老家,发现奶奶正在包粽子。

  每逢春节,包粽子是奶奶保留的传统节目,包好多好多粽子,几个一串以示区别,有的自己吃掉,有的拜年时送给亲朋好友。看,奶奶早准备了各种馅料——要吃咸的,提前用酱油腌制五花肉片半天;要吃甜的,红枣、红豆、番薯干等等包进去;就算什么也不包,纯纯的糯米,蘸着糖也是很好吃的。

  制作粽子看起来很筒单,但蕴藏了许多奥秘,那些技巧没经验的人根本就不会做。

  首先,糯米是主料,当然要洗。歇后语“竹篮打水――一场空”是古人总结的方法吧?奶奶用竹篮来淘糯米晾干,既保住了糯米不随水流失,又可以洗干净。关键的是,淘米水还可以派用场。

  该清洗粽叶了,奶奶把一锅淘米水烧得滚烫,把粽叶放进沸水里煮。听,轰隆隆的声音从水中发出来,似乎在打雷,冒出的许多泡泡似乎是谁家淘气的孩子在牛奶里吹泡泡。淘米水过滤了粽叶里的杂质,再用清水漂洗一次。

  包粽子的线是棉线,经过高温烹煮也不会被融化,卫生又环保。包裹看似简单,粽叶卷成三角形,注入糯米和馅料,封口。可它却是个技术活,手法更是讲究,没下过功夫的人是学不会的,比如我妈妈,学了N年连皮毛都没学会。

  我们家人都不喜欢市面上出售的嘉兴粽子,却对奶奶包的粽子情有独钟,这是我们家族几百年传承下来的。妈妈不会干,我得努力学习,不然到我们这一代就会“失传”。

  (指导老师:王伟群)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法院试水“互联网+” 打造一站...
·老年保健品监管亟待关注
·加大基层检测设备投入
·预防为主 风险管理 全程控制 社...
·强化监管 形成常态 保障舌尖上的...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新高考保...
·转变育人模式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拿下课堂外的“高分” 培养学生的...
·凝心聚力做好新高考工作 全面提...
·双管齐下治理交通拥堵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