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7年2月20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1日 08:42:40

  杨  勇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宁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大会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对宁海事业的高度关心和倾心支持,寄予了全县人民的厚望和重托,也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过硬的素质和水平。在此,我代表中共宁海县委对依法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人大代表和与会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发展持续追赶跨越并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人民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进取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五年来,县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所以,过去五年的人大工作可谓是,民主监督见威见效,讨论决定求真求实,人事任免依法依规,代表工作出色出彩,自身建设从严从实,为我县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宁海县委,向县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十七届人大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历史是奋斗者的足迹,未来是开拓者的前程。宁海的发展已经掀开了新的一页。在昨天的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我主要讲了“唱好宁海发展大合唱”这一主题。要唱好发展大合唱,关键还是一个“干”字。因为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要珍惜当前全县上下心齐风正劲足的大好局面,大干不小干,实干不虚干,敢干不蛮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奏出干事创业最强音。

  奏出干事创业最强音,要坚定干的方向。选对了方向,才能开好局、干成事。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就是我们干的方向。要时刻展现出坚强的政治定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地执行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这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就是我们干的方向。两次会议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宁海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当前的关键是要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变为全县上下的自觉行动。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干的方向。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给群众明白,让群众做主,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奏出干事创业最强音,要强化干的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要以上率下,靠表率带动担当。表率是无声的命令,是最有力的动员。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带队意识,把自己当成一面旗帜,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层层立标杆,层层作示范。我们要挺起纪律,用纪律倒逼担当。为官不廉是“硬腐败”,为官不为是“软腐败”。“软腐败”对我们党的肌体来讲,就像“慢性病”,不是马上致命,但是逐步消耗,危害极大。不管是为官不廉还是为官不为,都是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只要是发展的“绊脚石”,我们就要齐心协力坚决搬掉。我们要攻坚克难,在一线检验担当。县一级就是基层。抓项目建设,就要围着工地转,看不到施工场面、看不到形象进度的项目就是吹牛皮;抓产业发展,就要围着企业转,做到精准服务、高效服务;抓招商引资,就要围着投资者转,用猛虎扑食、虎口夺食的精神和招式主动迎战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抓维稳和矛盾化解,就要围着不稳定对象转,从源头上疏导矛盾、化解冲突。

  奏出干事创业最强音,要提高干的标准。要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首先要有创一流的志向,提高干的标准、明确干的要求、追求干的品质。宁海要追赶跨越、美丽崛起,宁海的干部就要做步急蹄稳的奔跑者。如果说昨天我们是跟跑者,今天我们是奔跑者,明天我们一定要争当领跑者。所以我们要坚决摒弃“凑合”思想、“糊弄”观念、“当差”意识、“懈怠”情绪、“浮夸”心态,斗志昂扬、坚定执着地向既定目标奔跑。我们要避免工作中的“0.9”现象。单看0.9确实不错,是90分,但0.9的10次方是0.35,就是不及格,365次方几乎等于0。也就是说,如果每个环节都差一点,每天都差一点,那么结果一定好不了。避免“0.9”现象,就是要追求高品质,环环紧扣,事事用力,天天坚持。触手可及的事情谁都能办到。所以我们要跳起来摘桃子。要设定一个相对较高、尽量科学的目标,既要争先进、创一流、走在前,又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层层加码,既要保持冷静,又要保持激情,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把该干的事努力干好、干得更好、干到最好。

  奏出干事创业最强音,要凝聚干的力量。“一根梁撑不起一座房”。宁海是一个干事的地方,更是一片齐心干大事、一起创大业的热土。我们的队伍里,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过路客”,只有“尖刀排”“先锋队”“主力军”。各级领导班子就是“尖刀排”,要一身正气、一马当先,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广大党员干部就是“先锋队”,要当模范、讲奉献、勇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全体干事创业者就是“主力军”,要保持干事的底色,激发创业的热情,发挥主力的作用。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宁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意志的集合体,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不仅要做“会议代表”,更要做“会后代表”,不仅要做“举手代表”,更要做“动手代表”。要倍加珍惜人大工作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局面,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努力展现新风采。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决议和各项意见建议,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努力形成在县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在新一轮区域发展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以开展“改革创新引领年”活动为抓手,将改革创新贯穿于工作与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狠劲,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切除痛点,创造亮点,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那些敢改革、能创新、真干事的人,一定要理解不苛责,信任不怀疑,宽容不非议,支持不掣肘,让大家干得顺心、干得有劲。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下,正是闻鸡起舞、登高望远的好年景,正值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好季节。让我们从当下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朝着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的目标坚实迈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