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浙江省公安厅举行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欢送仪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2日 15:20:12

浙江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徐加爱为维和警队授旗

  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

  

  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

  

  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欢送仪式。

  

  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欢送仪式。  

  正义网浙江2月22日电(胡跃春 通讯员 陈谊)2月21日下午,浙江省公安厅在杭举行隆重欢送仪式,欢送由浙江省公安机关组建的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徐加爱为维和警队授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静宣读了公安部关于组建中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的决定,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洪巨平主持欢送仪式。

  这是浙江公安机关派出的第二支成建制的民事维和警队,由七名浙江警队精英组成的维和警队将肩负维和重任,代表中国出征非洲南苏丹维和,这也是浙江警队参与的、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维和任务。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长韦益毅率领全体队员面对国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维和警察,我宣誓:忠于祖国,听党指挥;团结拼搏,严守纪律;不畏艰险,勇于奉献;不辱使命,为国争光;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浙江省参与维和任务的7名民警,都是从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选拔出来的精兵强将。这七名浙江警队的精英分别是:浙江维和警队队长、浙江警察学院反恐系副主任韦益毅,维和警队副队长、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出入境副大队长何斌。队员有温州市公安局民警吴晓冰、台州市公安局民警范真权、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民警韩卓琦、海宁市公安局民警张群、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民警沈盛彪。

  组建维和警队,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全局,统筹考虑作出的重要决策,体现了大国责任和影响力。17年前,浙江民警就参加了中国首批国际维和任务。先后派出8批31人次参与了5个任务区的维和行动,成为全国参与维和最早、任务区最多的地方公安机关之一。17年来,浙江维和民警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徐加爱满怀激情地说:“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不仅仅是国家使命所在,也是浙江公安的荣誉,更是每一名维和警员的无上光荣。”

  徐加爱希望维和民警牢记公安部和厅党委的嘱托,自觉践行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维和警察精神,履职尽责,不负重托,团结协作,确保安全,努力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徐加爱请维和民警们放心:”虽然南苏丹与祖国相距万里之遥,但厅党委将时刻关注着你们,全省7万公安战友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相信你们一定会心怀祖国,努力工作,顺利完成任务,胜利一定属于你们!”

  最后,徐加爱祝愿维和民警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早日载誉归来!

  

  即将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挥舞旗帜。

  维和警队队长韦益毅告诉记者,这一批维和警察从2014年开始选拨,至今已准备了2年多时间。经过了多次“魔鬼考试”和“死亡集训”,46名优秀的浙江警员成为候选人;2015年,23人通过联合国考试,拿到了可以参加维和任务的证书;2016年底最后的出发通知时,筛选到只剩7人。

  “除了基础的报考条件之外,这次选择对于驾驶和警务技能要求高,最难的是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不但要会流畅地用标准的英语会话,还得学会非洲特色的英语‘方言’。中国维和警队不但要能跟当地人交流,还要和不同国家的警察进行合作和交流。”“那儿的朋友发来照片,这几天,那里温度在50度之上了。光这个温度就是挑战。”韦益毅微信上的一张照片上,温度计显示52度!

  韦益毅说,危险主要来自于未知的风险,比如当地的治安情况、各种武装派别之间的枪战等,“我们要去的地方,晚上还要实行宵禁。但有些人白天看似难民,晚上会做出令人想不到的事来。”

  

  为维和警队授旗。

  2月20日上午,维和警队来到了在杭州云居山的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了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 激发前行力量”党建活动, 在公安烈士纪念墙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

  南苏丹严酷的自然环境和执勤环境对维和警察是一大考验。之前,浙江警队派出过的维和警察,去过科索沃、海地、利比里亚、东帝汶等多个国家地区,都受到了各方好评。虽然都是帮助这些战乱地区维护和平、重建秩序,但前方传来的消息显示:南苏丹任务将是浙江警队参与过的维和行动中,最危险的一次。

  南苏丹共和国,是一个东非内陆国家,又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2011年7月9日宣告独立,自2013年以来就陷入了持续的武装冲突。

  开赴南苏丹,浙江警队首先会遇到严酷的自然环境——那里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区,全年高温,不见冬夏,只分旱季和雨季。每年6月到10月,雨季来临,气温30℃到40℃;11月到次年5月就是旱季,气温高达40℃到50℃,午间更超过55℃。丛林密布,不时会有内罗毕苍蝇、蜥蜴和黑曼蛇、蝎等毒物出没。同时,这片土地上,疟疾、黄热、黑热、霍乱、登革热等热带疾病肆虐。

  南苏丹物质匮乏,全国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约500万人面临严重饥荒。全国范围内仅有40%左右的地区勉强能够供应饮用水。电力供应严重不足。

  警队还会遭遇严酷的执勤环境——安全风险极高。南苏丹地区长年战乱,独立不到2年就再次陷入了持续的武装冲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简称联南苏团),目前共有30多个国家共计1.38万名维和人员在这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鉴于南苏丹任务区形势复杂,联合国提升了对维和人员的安全警戒级别,实行宵禁制度。

  目前,联南苏团在南苏丹全境共设有9个难民营,流民人数与维和警察人数比达1300:1。维和警察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难民营区的难民保护、秩序维护和协助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等工作,往往需要在难民营工作至深夜,清查、处理各种案件和突发性事件,需要三班倒、24小时轮岗……这一切,对即将来到南苏丹维和一年的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是个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