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

——一论学习贯彻全县改革创新发展大会精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3日 08:29:16

  本报评论员

  

  敢闯善试,就没有过不去的“槛”;创新当头,就没有下不赢的“棋”。

  在刚刚结束的全县改革创新发展大会上,县委决定今年在全县开展“改革创新引领年”活动,县委书记杨勇在会上发出了“用改革创新全面引领宁海跨越发展”的总动员令。这表明县委对改革创新的极其重视、抓改革创新的坚强决心、树改革创新的坚定导向,就是要统一全县思想,激励全县上下,积极投身“改革创新引领年”活动,奋力开创宁海发展新局面。

  这两年我们埋头改革创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大多位居省市前列,创出了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宁海品牌,而且通过改革创新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

  但也不可否认,当前宁海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一些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与经济发展比,社会发展相对不快;与经济增速比,经济质量相对不高;与城市建设比,城市管理相对不优;与城区发展比,农村发展相对不足。这说明我们还停留在传统的发展模式上,改革创新的步伐还不够大,在发展理念、发展路径、体制机制上还存在诸多束缚,改革创新还没有形成综合集成效应。为此,我们必须把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为引领地位。只有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创新,才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宁海过去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创新,今后破题前行、跨越发展的最大潜力和动力也在改革创新。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六大战略”,最核心的两条,一个是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的战略目标,一个是“五优并进”的战略举措。“创新优先”指的就是改革创新优先,既是首位举措,又贯穿于其他四个“优”,同时也是“三勇”铁军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前,国际环境发生“新变化”,世界经济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经济处于“新方位”,未来中国经济运行将是L型走势,而不是U型,更不是V型。同时,区域竞争呈现“新态势”,宁波区划调整后,我们比学赶超的压力更大了。宁海作为宁波最南县,发展得好就是辐射台州的“桥头堡”,发展得不好也可能成为宁波都市区的一块“飞地”。因此,我们新一轮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这也凸显了加大力度改革创新的必要性,用邓小平同志的那句老话讲,就是“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

  改革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实践,宁海的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我们要有“改”的情怀、“革”的勇气、“创”的方法和“新”的作为,激发汇聚起全县63万人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生态名城、打造两湾明珠,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