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萍水相逢 近20载无私照顾

长街镇一花甲婆婆:“盼望有好心人接过我的担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3日 08:45:58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苏敏宣

  前几天,67岁的陈美丽推着一辆电瓶车,从长街镇山前村的家中前往新五星村永宁自然村,两地相隔甚远,开车近一个小时,可这条路陈阿姨却义无反顾地走了十几年,因为那里有个让她牵挂的人。“送点米团给大鹏兄弟,让他尝尝鲜。”

  远在镇域另一边的大鹏兄弟(化名)与陈美丽并无血缘关系,可以说是非亲非故。57岁的大鹏是个实打实的可怜人,家住海边的他聪明、勤快,年少时下海、耕田样样不在话下,可18岁那年出海归来不知怎的就犯了病,变得神志不清,此后穷困潦倒,有了上顿没下顿,成了一个流浪汉。

  十多年前,在一次朋友聚会中,陈美丽听旁人说起正在外面翻垃圾桶的大鹏。“记不清哪一年了,清冷的农历十月,我就看到他穿着一件里子朝外的破衣服,拖着一双两头空的破拖鞋,蓬头垢面,脸色腊黄。”许多人一声唏嘘就各走各路了,天生一副热心肠的陈美丽却记在了心里。“看到这么可怜的人,就想着拉一把,否则自己内心这一关过不去。”后来,去永宁村附近看朋友,她就打听起大鹏的情况,还去他的家里看望,这一看就是十多年。

  早些年,陈美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时不时地去探望,送点吃喝,打扫卫生,修整破旧的老屋,偶尔自掏腰包给他买点药。在他们的关爱之下,大鹏的病情渐渐得到控制,人也干净清爽起来。尽管路途遥远,但挡不住陈美丽记挂的那颗心,几乎一周一次,雷打不动,“虽然好几次都想要放弃算了,但每次心里不舒服时,去看一眼之后就安心了。”就这样,年复一年坚持了下来。有一次,因为电瓶车新换的减压阀不合格,刚从大鹏家里出来就发现车子开不了了,硬着头皮推着电瓶车一路走到十公里外的镇上,人也累虚脱了。大前年,年纪渐长的陈阿姨因为胸腔积水住院开刀,此后,家人就劝慰她多多休息,照顾别人也要保重自己的身体。

  大鹏所在村的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早些时候从医院治疗回来后,大鹏的精神状况就大为改观,平日里跟他说几句“好话”也听得进去。村干部还说:“美丽阿姨人真是不错,这么多年下来照顾他,我们也是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

  陈美丽的老伴王师傅是个老木匠,手艺活精细,有正义感。他既心疼老伴奔波劳累,又觉得雪中送炭只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陈阿姨养育了三个子女,子女们非常孝顺她,支持她,也很敬佩母亲身上这种助人为乐的可贵品质。原本可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时候,却因为一个“牵挂”还放不下心来。陈阿姨告诉记者,大鹏享受国家低保福利,但所住危房整修需要一笔资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帮他,让他住得安全,也希望好心人能接过她的“担子”,“我老了,总有心有余力不足的一天,如果能看到大鹏有着落,我也就放心了。”说到这里,这位名叫“美丽”心更“美丽”的阿姨的眼圈红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