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阵地 正文

我县推动农村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2月25日 09:10:43

  去年以来,我县不断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培育和建设,进一步创新农村法治文化载体,按照“内容实、形式活、贴近群众、凸显特色”的要求,以乡镇传统集市日、一镇一品、一乡一节和乡村旅游景观为依托,以三“借”为抓手,引导帮助农民学法、守法、用法,为农村的稳定和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借“市”促宣。为进一步把法治文化融入到各乡镇传统民俗文化中去,县司法局结合8个乡镇的传统集市日,加强法治文化宣传。司法所联合各部门定期定点在集市街道上“摆摊设点”,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解等活动,让群众在赶集的同时,解决相关法律问题,增长法律知识。2016年春节期间,力洋、前童等司法所共开展法治宣传进集市活动15次,分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参与人数达2100余人。同时,各司法所充分发挥当地文化艺人作用,创作法治春联等法治文化作品,利用集市日开展春节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普法学法需求。

  借“节”造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镇一节、一乡一品”系列节庆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让法治文化触角向节日延伸。各司法所联合当地政府,将法治宣传与乡村节庆、景点景区、民俗文化有机串联。2015年,胡陈、岔路、茶院、深甽、一市等司法所结合桃花节、金桃节、许家山石头文化节、“十月半”民俗文化节、白枇杷节等节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次,形成了一个覆盖乡、村、户的立体式法治文化宣传网络。此外,各司法所还采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扣法治主题的方式,将法治文艺作品融入村文化礼堂和“平安直通车”汇演等活动30余次,让广大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增强法治观念,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借“景”提质。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提升景区品质紧密连接,把法治文化与旅游文化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景区”。胡陈、深甽、长街等司法所在东山桃园、森林温泉、伍山石窟等景区沿线设置法治宣传标语、增设法治宣传栏、法律格言警句,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法治宣传栏。茶院司法所利用许家山石头古村的独特资源,将法治石刻融入到生态景观当中,让游客在轻松旅游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各司法所组织人员在各景区附近农家乐开展宣传食品安全、防盗知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小常识200余次。在乡镇主干道制作法治文化墙,借助农家书屋传播与农民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知识书籍和法制类报刊,营造“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