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阵地 正文

扬起民主法治的风帆

--记全县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缆头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19日 09:15:55

  从宁海县城向南进入枫槎岭隧道后,10分钟左右车程,就到了位于一市镇东南侧的缆头村。放眼望去,一派山海田园风光,村办公楼旁的标志性建筑——船锚,让人眼前一亮。村法治广场的正中央,除了景观树、草坪、健身器材,还有法治宣传栏、法治小典故、法治案例、法治同心圆等,浓浓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把权力关进笼子

  缆头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于明朝嘉靖年间建村。深厚的渔家文化,淳朴的民风,演绎着百姓生活。近年来,全村202户600余人在村班子带领下凝神聚力,获得浙江省省级“民主法治村”、“浙江省信用村”、“浙江省文明村”、“宁波市全面小康村”等10多项荣誉,并于2015年成功创建全县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镜头一:今年1月5日,对虾塘招标和闸门工程招标举行。镇纪委、村两委会、村监会成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组长以及参加竞标的村民共计百余人聚集在招标室。“早在一个星期前,村里就在公告橱窗里贴出了招标公告,我凑热闹去看了一下,没想到招标还那么麻烦。”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村民,见证了招标过程的村民叶老伯如是说。

  “闸门工程很快就要竣工了,什么时候组织验收,具体怎么验收?”这是7月14日该村“阳光”三务公开说明会现场,一名党员提出的疑问。在每次村“三务”公开方案实施前,村两委都会召开这样的会议,将拟公开的内容向党员和村民代表及其他相关人员先进行通报,当场解答党员和村民有关提问。

 
 

  

  法治文艺晚会登陆缆头

  一市司法所所长邬红莹介绍说,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重点。为此,缆头村始终把贯彻落实“四民主、三公开”作为争创工作的重要内容,使广大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而上述镜头是缆头村坚持落实村级权力清单36条,坚持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生动场景。对此,村书记叶显焦感叹:“我县出台‘村级权力清单36条’后,村务管理要求更高,不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就是空话。幸亏经过了多次的法治学习,党员干部都有了较强的法治意识,所以各项工作推进都比较顺利。”

  缆头村历来坚持民主选举。在第十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并开展双向承诺制,即竞选人签订纪律、竞职、创业、辞职四项承诺书,党员起模范先锋作用签订遵守选纪“先锋承诺书”。整个选举依法开展,平稳有序,无一例贿选、冲击选举会场、打架斗殴事件发生,村民的民主参与意识显著提高,最后推选出党支部3人,村委会4人,村民代表35人,其中村委会主任当选率高达99.8%,各配套组织齐全,村班子团结务实,分工明确。

  让村民参与村务管理

  对涉及到本村经济、政治、文化和事关村民根本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缆头村坚持民主决策,按照“五议决策法”严格实施。近年来,缆头村借此妥善处理了村主干道路硬化、水环境整治工程、美丽庭院建设、村庄规划宅基地安排等大事。如村庄规划宅基地的安排事项,在现有村庄规划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村班子会议,党支部从本村经济、民意、承受能力等多方面考虑后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由村两委会商议,共同对方案进行论证、修改。接着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审议讨论,让党员带着方案去了解村民意愿,尽量广泛征集民声民意,再让村民代表来进行决议,确保尽可能多的村民参与到村务管理和民主决策中来,决议后再公布,全体村民对此进行评议监督,最后定出的方案再交由两委会来实施。每一步工作程序的实施,都形成书面记录并妥善保管,接受监督审查。通过“五议”,村庄规划宅基地的安排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工程通过招投标立刻上马,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

  

  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治知识

  坚持民主管理、民主监督。2013年底村级组织选举结束后,缆头村首要之事就是100%入户进行征求意见,制定了《缆头村村规民约》及《缆头村自治章程》,内容涉及民主管理、社会治安、土地管理、环境卫生、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村务管理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调动了村民参与各项村务的热情,形成了村民事情村民定,村民事情村民管理的良好气氛。尤其是妇女、党员等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各项管理工作,现已成为缆头村和谐文明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镜头二:2014年812日,缆头村法治学校中,村三委会成员、村民代表以及村民小组组长、党员等50余人汇聚一堂,重新当起了小学生。他们个个正襟危坐,听取讲台上县司法局副局长吴光水的讲课,认真学习创建工作有关事项。而像这样子的关于民主法治专题培训,该村已经进行了近10次。

  抓早抓小抓苗头

  2014年初,当时已是省级“民主法治村”的缆头村因为各项基础良好,县里顺势而为将缆头村定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培育对象。

  “知道这个消息后,两种感觉兼备,一是非常自豪,二是压力大。”缆头村村书记叶显焦笑着回忆说。在司法和民政部门的引导下,缆头村一方面成立了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的领导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任副组长,村监会主任、妇女主任等其他条线负责人任组员,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强化思想共识,将创建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积极推进,召开工作人员会议,部署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并组织村干部学习法治理念,通过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对此次创建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众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抓紧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于是,便出现了上述党员干部汇聚一堂学习民主法治的场景。

  为了强化创建氛围,缆头村还改建原法治文化广场,并将争创工作融入平安建设、五水共治、文明家庭等活动中去,形成一体,互相促进。充分利用远教广场、宣传栏、倡议书等宣传渠道,进行民主、法治知识宣传和创建动员,引导广大村民逐渐认识到创建活动的意义,努力营造创建工作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局面。

  镜头三:2014年12月,天气很冷,村主任搓着手,带着一名“说得上话”的养殖户和几名村干部敲响了一户村民的家门。他们要调解一起和养殖塘相关的纠纷。因为新一度的养殖塘招标工作很快就要开展了,这一户的纠纷不解决,将影响到招标。

  原来,这户村民在之前承包了村里的7亩田地,每亩300余元。后来,该村民将田地改造为养殖塘进行海产养殖。8年过去了,承包期限到了,该村民却不想将养殖塘还给村里进行统一招标。在他看来,养殖塘是他改造的,他付出了体力财力,凭什么要和大家一起招标?

  缆头村靠海吃海,全村基本每户都有海水养殖塘,村民经常在自己塘里一待就是一天,村调委会调解的也经常是养殖户之间的排水、下饵等矛盾纠纷。而怎样才能尽快把矛盾调解到位,成了村调委会面临的重要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村调解组织抓早抓小抓苗头,触角前移,打破以往以生产队、村民生活区划分的调解网格化模式,而是以养殖塘区域化管理为基础,划分了门前塘、葛岙塘、天打塘、黄进塘、蛇蟠涂5个养殖区,推选养殖区内德高望重、群众口碑好的养殖户为调解员,专门负责这一养殖区内的纠纷调解。

  自开展养殖户联合调解模式以来,2013年至今,村调委会共联合调解了10余起养殖塘纠纷,这其中就包括上述镜头中的养殖塘承包矛盾纠纷。这种调解机制,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现今,村内基本实现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全年无民事纠纷引发刑事案件、无民间纠纷引起治安案件和群众性上访事件,为全村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把法治融入村落文化之中

  镜头四:“国有法来家有规,不懂法律要吃亏。虽然我们是老百姓,懂点法律也要紧……人说告状实在难,我说诉讼不容易。法院立案要交钱,聘请律师要交费。付出代价太昂贵,损财结怨不划算。遇事头脑要冷静,权衡利弊要分清……”今年2月8日晚,缆头村祠堂传出一阵快板声,500余名群众汇聚在祠堂中,观看了这台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晚会。快板、相声、歌舞、二胡演奏,整台晚会紧密结合“人人学法律,家家享平安”的主题,形式多样,把法治宣传包含于文艺表演中。采访期间,今年10岁的叶政阳小朋友兴奋地告诉记者,他还记得那场晚会,“和我之前看的晚会不一样,是关于法治法律之类的,总之就是要大家学法懂法,虽然我还不是很懂,但挺好看的。”

  

  普法宣传进村落

  在创建工作实践中,缆头村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阵地建设到位、法治宣传到位、法律服务到位、矛盾解决到位、便民为民到位等“五个到位”,着力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整体素质。而现今,我们已经可以从10岁小孩的回答中看到缆头村法治宣传的成果。

  除了举办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外,在缆头村,还有一批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和载体。村民学法“四个有”,即有一个法律图书角、一个法治学校、一个法治文化广场和一份普法小报。其中,村里80多岁的老人叶亦保是法律图书角的常客,下午记者来到村综合楼的时候,他已经看了1个小时的书。目前,法律图书角共有法律类图书500余册,是村民了解法律知识、消除法律疑问的学习园地。与此同时,缆头村还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积极开展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活动,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学法用法创建了良好的阵地。

  随着缆头村新农村建设的全面推进,村庄面貌有了极大改善,村民的收入有了大幅的提高。为使村内各项事务合法管理,2012年至今,缆头村坚持村干部每日轮流值班制度,每周二开展镇村干部联合办公,为开展各类工作提供便利,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落到实处。研究建立利益导向机制,自2009年以来,对优秀学生发放一定数额的奖金,开展文明家庭、绿色家庭评比活动,有效促进了村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今年“第一书记”到任后,在村里推进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环境整治工作,通过评比、联户、公示、三包承诺,设立微心愿认领墙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展望未来,这个依山傍海的美丽村庄,正扬着“民主法治”的风帆,描绘着一幅“渔悦”新农村的和谐画卷。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