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木上生花 丹漆流金

非遗国宝级大师黄才良泥金彩漆作品展昨开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3日 09:42:20

(《宁波日报》2017年2月23日第A13版)

  人们参观展出的泥金彩漆作品。(周建平摄)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昨天,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泥金彩漆代表性传承人黄才良作品展在117艺术中心展出,展出黄才良的作品和他的收藏品30余件。据悉,这是我市东亚文化之都“匠·无界”系列展的最后一个展览。

  泥金彩漆是中国古老漆器文化在宁波地区的一个分支,工序繁杂独特,集雕刻、堆塑、绘画、贴金、泥金、罩漆等工艺于一身,以中国生漆和金箔为主要原料。目前,全国仅宁海县还保留此项传统手工艺。

  昨天的开展仪式别具一格,古琴悠扬,茶香氤氲,黄才良和他的徒弟们在现场进行了制作表演。徒弟们表演的工艺是“堆泥”,这是泥金彩漆的核心工艺,即在平面上做手工堆塑。“堆泥”的原材料是以生漆、瓦片灰或蛎灰按一定比例捣制成的漆泥,柔软而有黏性。经过百指绕柔,漆泥变成细细长长的泥条。随后,按照画样,小心翼翼地贴到粗坯上。很快,亭台楼阁、山水花鸟的图案立体呈现的眼前,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这道工序看似简单,但“堆泥”讲究先后次序,由里而外,稍有差池,就要返工。黄才良接着给堆塑进行了贴金、上彩。只见他时而刮,时而刷。很快,一幅色彩绚丽的作品跃然眼前,流光溢彩,富丽典雅,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昨天展出的作品是黄才良的精品力作,很多作品在全国、省、市获过大奖。红妆系列作品颇吸引眼球,不仅制作精美,而且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如“双龙长梁提桶”盘龙雕凤,寓意龙凤呈祥,百年好合;“讨奶桶”外形似一只憨态可掬的鹅,堆塑贴金,相得益彰,精美绝伦。另有一部分是黄才良的藏品,如清代的泥金床夹带柱,历经百年,仍然大放异彩。

  据黄才良介绍,泥金彩漆的工艺流程有2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必须手工完成。通常做一件小型作品需要几天时间,如果大型作品则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近年来,黄才良为了将泥金彩漆传承发扬,不遗余力。2011年,他创办的公司宁波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2011年被评为宁波市文化建设示范点;2013年,黄才良和陈龙合作的“宁波泥金彩漆”作品获浙江省工艺最高奖——民间文艺映山红奖;2014年,他的作品“宁波泥金彩漆”获全国工艺最高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2016年,他创作的《盘龙和盒》获得第十一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他在宁海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泥金彩漆非遗课,坚持每周给学生授课,先后有500多人上过他的课,但截至目前真正跟他学泥金彩漆的只有10多人。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这项传统技艺中来,让这门技艺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