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抢前抓早争农时 缑乡农户备耕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4日 08:55:4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仇丹娅)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抓好春耕备耕,增产增收才有保障。开春以来,天气转暖,越溪、长街等乡镇的农户们正抓紧抢农时、备农资、检修农机设备,积极做好备春耕工作。

  选好农资不误农时。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农资经营门店发现,货架上摆满了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产品,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大家纷纷咨询农资的品种及效用,场面十分热闹。正在选购种子的农户老杨告诉记者,他去年种的水稻收成还不错,今年更是充满信心,一大早就赶来选购春耕物资。农资店老板对记者说:“今年正月初八就有顾客陆陆续续上门了,这两天人更多了,水稻、玉米种子卖得最好,今年种子价格和去年差不多。”

  种子、农资供应情况与价格是农民备耕生产最关注的大事。记者从县农林局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大多作物种子供应充足,能满足生产所需;农资供应总体比较平稳,品种齐全,货源充足,农药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肥料价格则比上年略有上升。同时,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推广量逐年扩大,化肥农药亩使用量正逐年下降。

  农户们在备春耕上抢时间、争主动,县农技总站的工作人员也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开春以来,农技总站便组织有关农技人员,下乡进村到户,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县种植业备春耕生产情况进行调查,为农户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我们马上计划组织一批粮食、瓜菜种植大户和沼气用户进行集中培训,以提高农户的种植水平。”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将以“农技讲师团”的形式组织有关人员,在全县各地组织巡回讲座,宣传“中央1号文件”精神,辅导有关农业科技。此外,还将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申报一批农业科技项目、推广一批农业适用技术和优新品种,提高农技推广工作的针对性,并根据农民要求,与县种子公司一起,引进和推广一些籼型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

  据了解,今春的春耕备耕形势大体平稳,预计今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比上年略增,其中小麦增幅较大,棉花和油菜略为减少,其他作物与上年持平。春粮面积达8.8万亩,水稻13.4万亩,旱杂粮5.5万亩,蔬菜7.0万亩。农林专家提醒农户,现在正值小麦管理的关键期,农户要视苗情长势,做好清沟排水,看苗施肥;蚕豌豆要做好相应的田间管理;油菜要在初花期重点喷施硼肥,防止花而不实;马铃薯正值播种适期,应抓住当前有利天气进行播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