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岭口有对好搭档,证明了1+1>2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4日 08:55:4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近日,西店镇岭口村的舒奕菁和舒亚国有些懊恼:在2016年全镇行政村考核中,岭口村只获得第三名。“前两年都是第一的,去年只得了第三,不甘心。”俩人皱着眉头,伏在案上研究自个儿的村和排名第一的村的差距在哪里。

  舒奕菁和舒亚国分别是岭口的村书记和村主任,俩人共处3年多,处理村务已经非常默契。然而在2013年俩人分别当选村书记和村主任之初,这对搭档备受村民质疑。“主要因为我,当时我28岁,刚接手家族企业,完全没有处理村务的经验,大家质疑我也是正常的。”舒奕菁说。但对整整比舒奕菁大了12岁的舒亚国来说,这个结果也许是个好事,“奕菁是大学生,年轻人,能给村庄建设管理带来新思路、新想法,而我有村务处理的经验,俩人互补,相互学习,不见得建设不好村子。”

  当选后,挑战很快随之而来。上一届村班子启动的五市溪生态河道建设项目,近80户村民需拆迁,还有10多户没做好政策处理工作。这剩下的10多户,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做工作的,怎么办?“上门请老干部和我们一起,一户一户做工作。”得益于岭口村有着新老干部“传帮带”这一良好传统,即使对候选人不满,但一旦尘埃落定,老干部就会毫无保留地支持新一届村班子的工作。就这样,舒奕菁和舒亚国俩人联合老干部,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攻”下了最后的10多户村民,五市溪生态河道建设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地有了,五市溪源头的环境还亟待整治。当时,五市溪源头附近有40多家畜禽养殖户,畜禽污水直排,导致溪水浑浊发臭。这些养殖户大多上了年纪,很多以养殖棚为家,要他们退养,生活就没了经济来源,住处也是个问题。舒奕菁和舒亚国都办有企业,一合计,俩人就想出了解决办法。一方面,他们积极为没房子的养殖户争取地基,另一方面,为养殖户提供工厂保安、工人等活计。这样一来,养殖户就没有了后顾之忧,答应退养,五市溪源头重回清净。现如今,五市溪绿水潺潺,两岸红灯笼高挂,已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村庄环境变好了,各项村务井井有条,村中矛盾一如既往不出村……3年多来,在村民眼中,舒奕菁和舒亚国这对搭档从不靠谱变成了靠谱,而省民主法治村、省群众最满意的平安村、省文明村等众多荣誉的获得,更是他们俩1+1>2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