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6000万年前的活化石植物惊现宁海

茶山发现宁波规模最大的金缕梅群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4日 08:54:13

  茶山上生长的金缕梅 (摄影叶含秀景增杰)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仇丹娅)日前,宁海茶山上发现了较为罕见的金缕梅群落,据粗略统计,这一群落有100多棵,可能是目前调查到的宁波规模最大的群落。

  最早发现茶山上金缕梅群落的是宁波植物学家林海伦。他在茶山进行早春植物踏查时,在海拔约600米的一处阴坡,看到生长着不少开着黄色花朵的植物,在草木中格外显眼。据林海伦介绍,这种植物开着金黄色的花朵,每朵花有4片金黄色的丝带状花瓣。他回去把照片和资料比对后发现,竟然就是植物界极为罕见的金缕梅。林海伦说,这么多年在宁波的野外转悠,看到过一些长叶片的金缕梅,但开花的金缕梅还是头一次见到。

  对于茶山上生长着如此大规模的金缕梅群落,宁海茶山林场的工作人员们都感到很惊奇。茶山林场副场长顾贤可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工作那么长时间,也从来没有看到过金缕梅。主要是这种植物一般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坡上,人迹罕至,并且开花期在2月前后,天寒地冻,因此普通人很难有机会看到。他说,金缕梅其实在我国长江流域各省均有分布,慈溪、余姚等地也有发现,但茶山上生长着数量如此庞大的金缕梅植株实属罕见,也说明了茶山的生态环境十分优越。

  据悉,金缕梅由于其耐寒能力强又名“忍冬花”,多生于山坡、溪谷、阔叶林缘,灌丛中,为高山树种,垂直分布常在海拔600~1600米。县农林局林业产业指导科科长冯家浩告诉记者,金缕梅与我们常见的红花檵木、枫香等属同一科,金缕梅花形与红花檵木相似,枝条则与枫香差不多。它先花后叶,每年春节前后盛开,迎雪怒放,状似腊梅,花开时花瓣向外托出,像是玲珑的金丝缕一样,再加上树形雅致,散发着芳香,虽然不是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但也是著名的观赏花木之一。

  记者还了解到,金缕梅距今已有6000万至8000万年,堪称植物界的活化石。它在植物演化史的研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缕梅的亲缘关系十分密切,都是6000万年前的活化石植物,与恐龙同时生活在地球上,是所有被子植物的老祖宗。同时,它还是一种很不错的美容植物。据相关资料记载,金缕梅植株内含有单宁质多种,具有舒缓皮肤、收敛控油、抗菌抗衰老的效果,在国际美容护肤品市场上已有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