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轻信偏方能治胃病

一村民生吞野猪肚里的寄生虫 病没治好,苦头吃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4日 08:57:17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薛瑜楼望伟

  “你们来采访我的事情啊,好,好,好。确实要报道下,让更多的人知道,不能轻信民间‘偏方’。”2月22日,在县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住院部,记者见到了正在住院治疗的吴某。

  原来,几天前吴某听说服用野猪肚里的寄生虫能治疗胃病,就花高价买了一只野猪肚,找出了四条传说中能治胃病又能强身健体的虫子。“当时我还用酒把虫子清洗了一遍,然后就着酒吞下虫子。”吴某说,吞了虫子后,半夜就开始肚子痛。天亮后在卫生院开了点药,感觉好些了就没在意。不料,第二天又出现了腹痛、高烧,在家里实在扛不住了才送到了县第一医院。医生在给病人做胃镜检查时,发现吴某胃内有一条寄生虫已钻入胃壁。后来,利用异物钳成功夹取出一条完整的长约2厘米的活虫,但还有三条不见踪影。目前,医院正采取药物治疗的手段,让吴某尽快恢复健康。

寄生虫已钻入胃壁

经鉴定,该寄生虫为鄂口线虫

  县疾控中心慢传地病科科长王斌介绍说,从患者胃部取出的虫子为鄂口线虫。这类寄生虫大多寄生于黄鳝、泥鳅等淡水鱼以及猫、猪、狗的胃部,很多病人通过生食或半生食感染,是一类人畜共患的疾病。该寄生虫侵入内脏后,严重的会导致脏器坏死。王斌告诉记者,2002年我县也曾发生过一起类似病例。岔路镇一村民因患慢性胃炎,误信民间习俗食野猪肚“胃虫”能治胃病,从借来的野猪肚中获取11条虫子(最后鉴定为鄂口线虫),裹在麦饼中生吞,数小时后感到腹痛难忍,当天下午多次呕血,并引发出血性休克,后来经过外科手术取出了虫子。

  “生吞野猪肚里的寄生虫治疗胃病肯定不可取,但是不少市民认为服用烘干的野猪肚治胃病有效果,不过这在中医学上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县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应震红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所谓的民间偏方,个别偏方可能对人的疾病确实有效果,但这要因人而异,不能随意服用。如果轻信民间偏方包治百病的说法,可能会多花钱,多走弯路,而且还会延误治病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