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漂海录》中的浙东茶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7日 10:01:21

  童章回

  朝鲜人崔溥等43人,自弘治元年(1488)闰正月,从临海与宁海间的牛头山登陆,经中国回到朝鲜。在民间和官员招待和迎送时,浙东茶俗得到了显著的展示。以下摘取崔溥日记并作一表述:

  十七日,舍舟登陆(宁海与临海间的牛头山),至其里,有二人,即叫家童将米浆、茶、酒以馈,遍及军人任其所饮。崔溥一行漂海后,历时14天,“间或嚼干米,饮尿。溲尿又尽,待天雨渍衣汁,饮以续一命,不死幸耳。”之后首次饱食,村民供之以米浆、茶、酒等防止久饥后暴食伤体。

  十八日,遇千户许清(海门卫千户,正五品官)于路上。遇有自称隐儒,姓王名乙源者,遂馈臣以茶,馈从者以酒。

  二十一日,在桃渚所。有大官人,则乃把总松门等处备倭指挥刘泽也。把总官问毕,即馈以茶果。

  二十四日,至健跳所(当时属于宁海县,1940年划归新建的三门县)。是日晴。晓,过穿岩里。又过田岭,岭上有僧作佛宇横道,至此寺,百计跛行,寺僧怜之,煎茶以供,少留。行至海浦,有兵船,具戌器,循浦上下,示以水战之状。臣从鼻居舠以渡,则乃是健跳所也。城临海岸,所千户李昂躯干壮大,容仪丰美,具甲胄兵戌,导臣等入城门。门皆重城,城中人物、第宅视桃渚所尤丰盛。昂馈臣茶果,又馈臣之从者以酒肉,颇示忠款之意。

  二十五日,到越溪巡检司。是日阴霾。李昂、许清、王匡及庄也、尹也,俱送臣于海上。昂握臣手曰“我与足下千载一时,万里一见,一别两地,无复再见。”臣于船上叙别曰:“仆之来也,将军以百千兵甲环城,仆之寓馆也,升堂礼莫衍,馈食意益弥,开心见诚,一见如旧,则将军之待远人以宽矣。”遂告别,与翟勇同舟过大海。夕,至宁海县之越溪巡检司。城在山巅,军卒皆带甲列立海旁。

  二十六日,过宁海县。是日雨。巡检司对岸有越溪铺。自铺前舍舟乘陆,从溪岸而步。溪之通海口甚广阔,不知其源之所从来。行过西洋岭、许家山,至市岙铺,铺中人馈茶数碗。又行至白峤岭,有军卒二十余人担轿来迎臣等,臣等八人又乘。过进士坊,至宁海县之白峤驿,驿在县治之中。有知县姓唐者,供馈臣等,期至于饱。因乘轿冒雨而行,过桐山铺、梅林铺、江漩岭、缸窑铺、海口铺。其间有三大川、十大桥,亡其名。夜二更,至西店驿以宿。驿有甲兵警戌,如防御所。

  二十七日,在西店驿。是日大风大雨。溪涧水涨,不得已留于西店驿。二十八日,到连山驿。二十九日,过宁波府。

  二月初一日,过慈溪县。又过茶亭、景安铺,慈溪县。初二日,过余姚县。初三日,过上虞县。

  初四日,到绍兴府。总督备倭署都指挥佥事黄宗、巡视海道副使吴文元、布政司分守右参议陈潭,总兵官三使相即馈臣以茶果,仍书单字以赐。

  初五日,至西兴驿。是日晴。总兵官等三使相并轿,晓到蓬莱驿,又馈臣等以茶果。臣辞退。至西兴驿,天向曙矣。江名即西兴河也。

  初六日,到杭州。是日阴。西兴驿之西北,平衍广阔,即钱塘江水。至杭州城南门。重城叠门,门有三层楼。入其城,至武林驿。自城门至此驿,约十余里矣。翟勇伴臣等因雨留一日外,无留滞,或夜行远涉千有余里之地。镇守太监张庆犹责勇以迟缓之罪,杖之。夕,驿丞杨秀禄以馔物来惠。

  六月初四日,渡鸭绿江。

  《漂海录》中,从杭州至鸭绿江止,就未见以茶、酒或茶、果待客的情节了,可见浙江农村、寺院、卫所、递铺和总兵官等府衙,都有以茶待客习俗。

  结语又写道:自牛头外洋至桃渚所一百六十余里,自桃渚所至宁海县四百余里间,俱是沿海僻地,无馆驿。到越溪巡检司,始有铺。到宁海县,始见白峤驿。臣所经自牛头外洋至桃渚所,至杭州,至北京会同馆,大概共六千有余里。至辽东城,共千七百余里。至鸭绿江又三百有余里。奉化县以南,并海滨,多高山峻岭,奇岩乱石,溪涧萦绕,花卉明媚。

  从中可知,宁海越溪,是崔溥返朝古道纪念地。不足的是:

  一,行程安排紧张,因军令严厉,风雨无阻,日夜兼程,至宁波、慈溪、余姚、上虞等地均未登陆,没有会见机会,仅因风雨大、溪水涨,留西店一天,陪送官翟勇还受到杭州镇守太监的杖责。

  二,崔溥对茶乡环境不够了解。如到越溪时,溪之通海口甚广阔,不知其源之所从来。他不知白溪之源在越州、台州、宁波三州边界的天台山主峰华顶。越溪是白峤港的出海口和海防要塞,其上有白溪和洋溪。华顶峰周围是三国时葛玄种茶之地,茶叶由此传播日本和朝鲜。越溪东北部的茶山,更是因西汉茅盈——白衣道长种茶得名,宝严寺送汴京的茶山茶,曾被蔡襄赞为“品在日铸上”的北宋名茶。

  三,宁波港和宁海白峤港,还是唐、宋时期通往日本、朝鲜等国海路的口岸,宁波曾接待遣唐史,宁海则是北宋日本朝贡的口岸。茶种从天台山东传的通道,亦在宁波一带。

  比起《马可波罗游记》,《漂海录》更详尽地介绍了与丝绸、陶瓷并列的茶文化,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浙东茶乡习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琴人”吴晓灿
·草湖“聊天长廊”成村民精神文化...
·“老吴”说交通安全进课堂
·桥头胡街道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检查...
·桥头胡深入开展危旧房屋排查修缮...
·桃源街道持续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
·梅林街道加强市场周边整治提升消...
·跃龙街道多措并举织好企业转型升...
·桃源街道兴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跃龙街道依托区位优势打造“都市...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