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前童群众掩护地下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7日 10:01:37

  童铁策

  1938年,天宁(天台、宁海)县委书记赵监源指派童时校回乡发展党组织,童连昌则回乡争夺小学校长,建立一个立足点。8月,童时校在前童发展党员2名,并成立前童中心党支部,童时校为书记,童连昌为组织委员,童衍孝为宣传委员;党员还有童日新、周松贵、童美中共6人。由于前童小学设在大祠堂,与国民党前童塔山乡公所在一起,不便开展活动。在前童党支部支持下,童连昌发动村民换址,选择了上坎园校址。并筹集资金,经过1年多时间,建造了新学校——前童小学,这是宁海地下党在抗日前期创办的唯一学校。

  请来的老师有临海共产党员蔡福梅,前童党员童衍孝、童日新,先进青年吴三春也来校教书。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晨呼队宣传,出墙报,演戏等,还在村里办妇女识字班、读书会。至今,童连昌家的墙壁还留有童时校烈士书写的教学功课表。他们以多种形式发动村民,并吸收进步学生、青年为党员,如童先林、杨民奎、童遵孝、童先巩、童遵时、柴从妹等33人。

  1940年日寇侵入,杭州、宁波相继沦陷,国民党宁波专员公署及慈溪县、余姚县、奉化县、镇海县、鄞县等县府机关,郭履洲、俞济民部队近两个师的兵员,宁波的工厂、中学纷纷迁移到前童等地。党、政、军、商人到处都是,前童村成了宁波地区的抗日中心。为开展对敌斗争,经前童中心支部请示上级,指派支部组织委员、前童小学校长童连昌打入国民党前童塔山乡公所,担任副乡长。童连昌不断窃取秘密文件,如剿灭四明山游击队的密令等,叫周松贵、葛新善等送上四明山;窃取多本空白通行证,送交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台属工委书记许少春、宁海工委童先林等使用,并给交通员张英、周松贵、林曼云等人,支援了反围剿斗争。

  前童中心支部根据党中央指示精神,隐蔽精干,长期埋伏,派党员打入国民党政权机构、文化教育机构,掌握了那里的领导权。青年输送到抗日前线的,有地下党员童时校、童遵孝等多人。

  有一天,敌人接到密令,要捉拿共产党员童先林。童时木故意带到裁缝童先岭家,敌人搞不清是童先林,还是童先岭,抓了裁缝童先岭押去,而共产党员童先林趁机脱险。

  有一次,宁海国民党警察20多人,到前童抓捕天宁县委书记赵监源。赵因天台党组织被破坏,避在前童童连昌家。由于前童村大,墙弄又弯又长,村民童兰芳、童贵富发现后,马上通报,立即带赵隐蔽。赵监源从后门刚走出,警察从前门冲进,扑了个空。不久,赵北上抗日前线。

  前童人民保护共产党员的事例很多,充分证明革命战争是人民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取得胜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琴人”吴晓灿
·草湖“聊天长廊”成村民精神文化...
·“老吴”说交通安全进课堂
·桥头胡街道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检查...
·桥头胡深入开展危旧房屋排查修缮...
·桃源街道持续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
·梅林街道加强市场周边整治提升消...
·跃龙街道多措并举织好企业转型升...
·桃源街道兴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跃龙街道依托区位优势打造“都市...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