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岭下石碾 宁海一绝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7日 10:04:02

  童相兵

  随作家协会去深甽采风,最后一站是深甽岭下村。这个村以处在山惶岭下而得名,村主任胡剑国带我们去看了村前村后的千亩竹山,远眺了太阳山的雄风,最后领我们去看村中一宝——岭下石碾。

  村主任告诉我们,这个石碾是建在山里一块天然岩石上,是一个整体的石碾。开始我们不以为然,认为石碾在宁海许多地方都有,不值得大惊小怪。当我们看了这个石碾以后,感到确实与别的石碾不一样。圆圆的大碾盘,上有一个碾子,边上还有一只石雕黄牛。四周已经围起矮墙,盖了房子保护着,在石碾的上方,立有一块宁海县人民政府立的石碑,写着宁海县文物保护单位“岭下石碾”,立碑时间是2012年3月。

  岭下石碾吊起了我的好奇心。由于时间仓促,当天对石碾的了解不够充分。我选择另一个晴天,又来到了岭下村。在胡剑国、老支书汪本高、村民胡兴杰等的热情指引下,对岭下石碾再一次调查。据几位老人回忆,这石碾从他们的上几辈就在用了,有数百年了。至于具体时间很难确定,大约在清代。

  原来,岭下村由胡、汪等姓组成。胡姓的祖先胡安轻于1128年自奉化迁入此地,后汪姓祖先于南宋度宗年间迁入。几姓人相居乐业,慢慢发展成一村。这里茂林修竹,风景优美,但是交通闭塞。为了生计,除了种植水稻等农作物外,也用山里的毛竹制作纸张作为副业。据村民说,村里原来有一个石碾共用,位于村下,是汪姓人建造的,主要用于加工碾米和毛竹碾碎制造纸张。后来,村人发现村口有一块整体的大岩石,非常适合建造石碾,于是请来石匠把整块岩石打造成一个石碾。

  这个石碾与宁海其他地方的石碾完全不同。碾盘整体打在山上整块的岩石上。碾盘直径335厘米,厚35厘米,内口高10厘米,当中有圆孔,用于链接“大称”。大称当中有柱子连接,下面有一个牛轭盘,用于链接牛轭绳,然后把绳子套在牛轭上,赶牛走动来推动石碾滚动。碾子是一个圆墩,非常特别,直径62厘米,高39厘米,看上去非常精致。石碾的位置在胡氏祠堂的边上,一条小溪从石碾边上流过,石碾原先有小木屋盖着,以防碾米时淋雨。

  岭下村的石碾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用于村民碾稻谷,村里有300余亩水稻,600多口人,全靠石碾来解决脱谷。每次倒入石碾的稻谷一箩,大约50公斤。二是用于碾毛竹,制作纸张,这在其他地方是没有的,也是这个石碾的一绝。原来岭下村四周全是竹山,有毛竹山1000余亩,祖祖辈辈以毛竹为原料造纸,将一年生的嫩竹砍来,锯成一人高的竹段,再放在石灰塘里腌制,经腌制后,再剥掉竹皮,将剥皮后的毛竹放在石碾里碾压成竹糊。再放入水槽内加工成纸浆,做成火纸(宁海人叫煤头纸,一种用于保存火种的纸,以前没有火柴、打火机之类的东西,家里烧火只能用火纸保存火种),然后卖给个人或者供销社。怪不得,岭下村称为“毛竹之乡”,原来毛竹与祖先发展造纸业有关。以前深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造纸厂?原来都有祖先传下来的造纸技术。

  有时候既要碾米又要碾毛竹,石碾会很忙,那就要排队。村民会把家里的扫把、箩筐、或者石头之类按顺序排放,时间长了,都会知道这是谁家的,不会挤队。那时候,由于没有灯,村民大都安排白天碾压,有时候实在很忙,就需要晚上来碾压。他们就用大山里的特产毛竹,制成篾片灯来照明。有人家没有黄牛来拉,他们会向其他村民借用黄牛拉一下,非常友好和善。一般用石碾的时候需两个人,一人拉牛,一人不停的把稻谷用刷子往石碾的斜坡上扫。石碾用的时间久了,会磨平碾子上的齿轮纹,这时会去请马岙大洋村最好的石匠来打磨。据说这位石匠大师已经过世了。

  石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原先村民加工用捣臼,全部是人工,费时费力,石碾的出现,可以用水力、畜力来推动,使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1968年,岭下村引入了机动轧米机,石碾也没有人去加工稻谷了,就放在路边没人理它。村民为了庆祝轧米机的引进,曾经写道:“米机废除牛碾米,粉机代替人推磨,天生碾子成古董,石磨真作八卦图。”

  10年前,有外地企业家发现这石碾放在企业里,可以图吉祥,发大财,愿出30万元高价把石碾整体切割搬走。村民顶住诱惑,没有将石碾卖掉。

  现在,村民把这块整体的石碾作为村里的宝贝,盖起了房子。县人民政府还立了碑加以保护,成了宁海一绝。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琴人”吴晓灿
·草湖“聊天长廊”成村民精神文化...
·“老吴”说交通安全进课堂
·桥头胡街道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检查...
·桥头胡深入开展危旧房屋排查修缮...
·桃源街道持续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
·梅林街道加强市场周边整治提升消...
·跃龙街道多措并举织好企业转型升...
·桃源街道兴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跃龙街道依托区位优势打造“都市...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