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3月1日起——

买长途汽车票也要实名制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8日 09:21:3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孙飒)继飞机票、火车票购票实名制以后,3月1日起长途汽车票也将实施实名制购票。记者昨日从县公管所获悉,我县正按相关法规要求,继续加强实名制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相关系统及设备的管理,确保顺利推进实名制工作。

  据悉,去年12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根据要求,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应当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实行实名制管理的,售票时应当由购票人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的身份信息。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

  新规还要求,旅客进站前应当出示有效车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乘车。自3月新规实施之后,旅客如果遗失客票的,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就可以免费申领、补办客票。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车次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这样可以防止黄牛倒票;同时发生车辆事故、突发事件等也可以及时查明乘客身份信息。”县公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除了身份证外,有效证件还包括驾照、市民卡、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军官证等。其他证件需要手动输入,总之需要至少一种有效证件,如果没有携带,则需要到车站警务室开具临时身份证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