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促进规范执法 提高行政水平

县法院邀请行政执法人员观摩庭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2日 08:52:0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郑珊珊)日前,县法院邀请了来自公安、工商、交通、国土资源、环保、卫计、安监、农林、综合执法局等31家县内主要行政执法机关的12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走进法院,观摩行政案件庭审,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构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此次公开庭审的案件为田某诉被告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通行政强制一案,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出庭应诉。庭审过程中,审判长与合议庭成员分工合作,紧扣案件争议焦点,以庭审为中心对案件进行充分调查,引导双方当事人就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及程序充分发表辩论意见,同时努力使观摩人员直观地了解、学习如何在日常执法活动中规范执法行为。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整个庭审从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到最后陈述等程序都秩序井然,庭审过程得到直观展现,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由于该案案情较为复杂,双方分歧较大,法院将择日进行宣判。

  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现场观摩庭审活动的案件贴近行政机关日常执法工作实际,开展此类活动有助于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面了解庭审规程,消除出庭应诉的畏难心理,提高把握法院审查行政行为所关注焦点的能力,以此更好地回应行政相对人所提出的诉讼请求。同时,对于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