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市民:城市绿化种植热带树种有无必要?

部门:少量种植有助绿化多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3日 08:34:5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葛晓莹)多样化绿植近年来已成为城市绿化的潮流,城区各个公园、绿化带都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绿化植物物种。近期,有网友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咨询,在潘天寿广场和国际会展中心西边一带种植的热带树种,冬季都用防冻材料包裹着,那为何要违背自然规律在亚热带种植这些植物,还耗费不少人力物力?对此,记者向县综合执法局园林局进行了咨询。

  会展中心西侧气象北路绿化带里种植的树种,记者实地进行了踏看,气象北路上种植的数量还不少,树木形状和铁树相似,但外形更大,现场也用防冻材料包裹得严严实实,将整个树冠都包裹住,就像穿了棉袄一样。记者从县园林局了解到,这种树木名为加拿利海枣,原产自非洲加拿利岛。近年来在宁波大市及江浙沪地区普遍种植。加拿利海枣树的优点是树干粗壮、高大雄伟,树形优美舒展,富有热带风情,广泛应用于公园造景、道路绿化。相较于其他热带树种,它具有较强的耐热、耐寒性,成龄树能耐受-10℃低温。之所以裹“棉袄”,是为了防止宁海出现极寒恶劣天气,造成加拿利海枣被冻伤。

  对于城区绿化工程苗木种类,都是由工程中标的设计单位所设计配置,绿化方案经发改、财政、规划、交通、环保等各部门单位专家代表论证通过,再由建设单位负责绿化建设,工程完工一年后移交园林部门养护管理。园林部门也表示将继续加强城区现有加拿利海枣的养护工作,在方案评审阶段,发挥绿化行业指导作用,建议建设单位尽量少种热带树种,多种些乡土树种。

  记者还了解到,城区共有16种道路行道树,包括香樟、法国梧桐、杜英、广玉兰、黄山栾树、银杏、意大利杨、马褂木、乐昌含笑、水杉、重阳木、无患子、桂花、大叶女贞、榉树、加拿利海枣。其中以常绿树为主,落叶树为辅,其中大部分道路行道树以香樟为主,约占行道树总量的60%。

  和其他县市区相比,宁海城区部分城市道路绿化依然存在植物品种及行道树树种不够丰富,缺少植物的季相变化,不能全面反映植物与景观的多样性等问题。近年来,住建、园林等部门也注意到这些问题,在行道树的选择上努力向着多样化方向发展,行道树落叶树种的占比也在不断提高。现今比较有特色的城区行道树有桃源北路的银杏、中大街的法国梧桐、徐霞客大道的黄山栾树、北斗北路的无患子、兴宁南路的马褂木、新桥路的重阳木、宁昌路的桂花、纺织路的广玉兰、气象北路的加拿利海枣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