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林坚活动报道集 > 文字报道 正文

全市乡村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3日 08:54:1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昨日,全市乡村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副市长林静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军海等参加。

  林静国一行先后走访了胡陈乡梅山村、东山村、西翁村等地,参观了心宿·无尘精品民宿样板、游客中心、自行车驿站、农家乐,体验了捣麻糍、乡村创客中心扎染、粮食画等项目,对宁海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和有声有色的乡村旅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和旅游全域化发展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加快项目推进,坚持典型带路,以精品名宿为支撑、多种业态为补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产品业态进一步丰富,品牌形象进一步打响,以旅促农、以旅富民效果日益显现。同时,胡陈乡还成功入选了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首批市级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农家乐(民宿)250余家,市级以上农家乐特色村12个、示范点16个,床位达5000余张。2016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共计84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81亿元,其中农家乐(民宿)营业额达3.5亿元。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做优乡村旅游产品,做精乡村旅游线路,做强乡村旅游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座谈会上,林静国表示,发展乡村旅游能够进一步盘活沉睡资源,释放农村活力,是扶民富民的好办法,尤其是发展民宿经济,不仅可以完善旅游住宿结构,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还是培育地方特色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新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这项工作看作是将农村资源优势转换成为经济优势的重要平台,加大力度、加快发展。

  林静国指出,推进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关键在于强化融合。要把旅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大产业来发展,推进旅游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不仅要与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密切联系起来,更要与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不断完善农旅结合发展机制,切实把融合发展当做乡村旅游工作的重要抓手。实现旅游全域化目标,落脚点在于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发展全域旅游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领导机制、管理体制、规划体制、工作推进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投融资机制等多方面进行系统的改革创新,合力营造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环境。

  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区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各区县(市)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