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急:二宝不到半小时就从妈妈子宫里娩出

宁海一经产妇把孩子生在了家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8日 09:33:24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燕

  

  “医生,我来不及去医院,孩子生在家里了,快点帮我看看。”3月3日,县120调度中心接到市民求助电话,急救人员火速赶往现场。

  当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产妇斜躺在马桶上,顺着脐带往下看,只见一男婴躺在卫生间的瓷砖上,全身赤裸,皮肤青紫,断断续续地传来哭声,但不响亮。急救医生陈卿卿马上对婴儿进行体格检查、保暖、呼吸道清理、吸氧与脐带处理。产妇出血不多,软产道有裂伤。急救人员立即与县妇保院取得联系,做好接诊准备。原来,今年39岁的方女士二胎怀孕36+2周,女儿已经12岁了,丈夫一直在江苏工作。当天上午6点,方女士像往常一样起床做早饭,送女儿上学。送完孩子回家,突然感觉下腹部有些隐痛。不会是要生了吧?不过,这个念头马上被自己否定,刚做完产检,离预产期还有26天呢。于是,方女士就在家里休息。8:30分,腹痛越来越密集,凭着第一胎分娩的经历:真的要生了!原本想着收拾些衣物自己打车去医院,还没等她收拾好,羊水顺着大腿流了下来,肛门坠胀感随之而来,半个小时还没到,一声啼哭,孩子就出来了。这下方女士慌了神,给丈夫打了电话后,在丈夫提醒下才想到给120打电话。“知道生老二快,但没想到这么快。”方女士回忆起生二宝的经历,还心有余悸。

  急救人员陈亚莲介绍,通常情况下,经产妇的产程进展较快,产程普遍短于初产妇。方女士遇到的情况属于“急产”。急产是指从有规律宫缩到完成分娩,总产程小于3小时,以经产妇多见。这是一种非正常分娩,它对胎儿和产妇都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急产”时,宫颈、阴道、外阴、会阴等软组织部分来不及得到充分的扩张,胎儿便迅速娩出,往往容易引起这些组织的严重裂伤,而且易发生产后出血,胎儿也可因过强、过频的宫缩而发生窘迫或窒息。

  据介绍,急产容易发生在有家族性急产史的女性或经产妇,第一胎分娩时间短的产妇,第二胎分娩时间也可能更短。还有一种情况是:宝宝的体重较轻、早产、妈妈的骨盆较大,分娩时间就会明显缩短,这类人群就有必要提前到医院待产,这样既能保障妈妈安全分娩,也能降低宝宝降生的危险系数。二胎的准爸爸和准妈妈们要注意下腹部坠胀、见红、破水等临产前的征兆,如果出现5-6分钟间隔一次的规律性腹痛,并且持续30秒以上,说明孩子可能要出生了,需立即赶去医院。万一真的来不及,先拨打120,等待时,产妇切勿向下屏气,急救人员会在电话中指导孕妇或身边的人如何处理,在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接生,以保证母婴安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