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不动产权证也有造假

市民扫二维码就能辨“李鬼”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8日 09:33:2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俞静娴郭海绒)日前,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识破了一本以假乱真的《不动产权证书》,出具了假证收缴通知书并依法作废。

  2月27日下午,一名女子来到国土资源局信息查询办公室办理相关业务,并向工作人员提供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虽然证书上显示的权证号、权利人、坐落等信息准确无误,但细心的工作人员却发现仍有不妥,最后经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假证鉴定工作小组鉴定后,认为这本不动产权证书的附属页分户图纸清晰度不够,内页纸张颜色偏淡,手感稀松、柔软,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显示的编号与浙江省编号不一致,经核实系假证。

  “去年6月30日启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受到了全县人民的广泛关注,少数不法分子为了利益铤而走险伪造证书,导致不动产权利人利益受到侵害。”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俞海涛提醒广大市民,房屋、土地等涉及金额较大的不动产过户、抵押,应当到有关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据俞海涛介绍,《不动产权证书》具有全国范围内唯一的不动产单元代码,相当于证书记录的不动产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身份证号”,通过不动产单元号就可以锁定该不动产信息,同时还增设了激光镭射防伪标识及二维条形码,对保护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市民该如何辨别不动产权证书的真伪呢?据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外观上看,不动产权证本身是亚光封面,内页缝合很整齐;从内容上看,我县《不动产权证书》上均有“浙()宁海县不动产权第()号”字样的编号,市民可通过核对该物业的宗地号与不动产权证上的宗地号是否吻合,权利人、坐落、面积等自然状况和权利状况是否准确来判断真伪。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扫证书上的二维码获取浙江省编号,来辨别证书真假。

  同时,工作人员还提醒市民,启用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后,原有登记机构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并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证书不更换。在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