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情系杜鹃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8日 09:33:24

  仇叶祥

  杜鹃山离县城2公里左右,海拔445米,有简易公路和小路通向山顶,沿路有4个小水库,四季山清水秀,风光优美。

  春天杜鹃花开时,先期是向阳山坡满山的红色杜鹃花,后期是向北偏阴山脊上的紫色杜鹃花,杜鹃山以此而得名。山上不同季节分别有麦莓、山茄、山石榴、野柿子等野果挂满枝头,游人可随手摘来品尝。

  我2005年开始爬杜鹃山,那时山上有成片的松树林,在风啸声中发出阵阵吼声,峡谷回荡,让你摆脱现代城市喧哗,找到回归大自然的感觉。可叹一场松线虫病,让不怕严寒的松树,遭受灭顶之灾。

  2008年初,我亲眼目睹了杜鹃山冰雨和大雪后的壮观奇景。先期是冰雨产生的雾凇,漫山遍野远望白茫茫一片,近观树梢竹叶晶莹剔透。红色的野果被雾凇包裹,很像一串串冰糖葫芦,在西北风吹打下,叮叮当当满山作响。后期是大雪封山,清晨山道上兽印、鸟爪清晰可见。皑皑白雪压弯树枝,岩崖下、山谷边结起一根根杯口粗的冰柱。呼呼的北风拂面而过,让你有来到北国冰天雪地之感觉,领略家门口林海雪原般的风光。

  早晨站在杜鹃亭,迎接第一缕阳光,会觉得心旷神怡。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从山顶向东眺望,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运气好时,你还能观赏到东方山头太阳升起,西方树梢高挂月亮,日月同辉的奇观。晴空万里时,向东眺望,三门湾畔天海一色。向西看,宁海县城日新月异。尤其是风雨过后的清晨,云雾在半山腰缭绕,观雾景可与黄山媲美。当县城内云雾在地面缭绕时,县城标志性建筑大厦顶部破雾而出,在晨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宛如海市蜃楼。如果你是傍晚上山,头顶明月、群星闪烁,脚下缑城万家灯火。碰到是除夕晚、元宵节,观看缑城鞭炮齐鸣,烟花四射的不夜天,景色更为壮观。

  我开始爬杜鹃山走的是小路,那时爬山的人还不多,不多的爬山族,很快结成朋友,组成了杜鹃山登山队。登山队在理发师骆武创的倡导下,劈山修路,捡垃圾保清洁,在县城颇有名声。近年来,登山的人数开始猛增,每天山脊、谷底身穿各种颜色服装的登山队伍陆续不断,形成宁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上杜鹃山晨练,到杜鹃山顶呼吸新鲜空气,已成为县城周围居民的时尚,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严冬季节,我们早上5:30左右就到妙相寺集结,下身穿着单裤,上身只穿一件羊毛衫,爬到半山腰,早就脱了只剩一件单衣。夏天不管天多热,从4:15开始,到6时半左右,都是上山的人群,走到半山腰短裤、汗衫全湿透了,有的人干脆光着膀子上山。

  现在我住在杜鹃巷,离杜鹃山更近了,从家门口到杜鹃山顶,约6公里的路程,走走跑跑,1小时左右到达山顶,往返约16000多步。爬到山顶,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就像天天在清洗肺部。激烈的登山过后,浑身酣畅,一边在山顶搁腿、做俯卧撑等动作,一边与队友闲话家常,宁海新闻、人间万象,许多信息都是第一时间在杜鹃山顶发布。

  杜鹃山,宁海家门口的山,你我相约今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