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共享赛事红利 催热旅游经济

——越野第五年, 宁海赛事经济的崛起和挑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8日 09:35:11

  2013年是宁海的越野跑元年。10月5日,一群国内越野跑的先驱者在宁海以众筹的方式举办了宁海越野挑战赛,吸引了国内外79位志同道合的跑友参加,在国内越野跑界轰动一时。

  5年间,原本小众的越野跑项目在国内得到了蓬勃发展,尤其在北上广深的新锐人群中成为最风靡的运动之一。2017年3月,国内越野跑春季赛战火纷纷燃起,宁海也将举办三场商业性越野跑赛事,分别是2017宁海越野挑战赛春季赛“NINGHAI CLASSIC”(50公里)、第三届宁海岔路山地越野赛(45.9公里)和“悟花”宁海桑洲越野赛(21公里)。

  独特的风景、纯天然的赛道、高难度的赛事和感动人心的故事是越野赛事最动人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关注并投入这项运动。本报将从产业经济的角度,解析越野赛事的运营方式和发展历程,探究5年来越野赛事纷纷落户宁海的原因,以及这些赛事给宁海带来的变化。

  记者黄海清

  越野赛事到底有多热?

  2017年宁海越野挑战赛春季赛50公里组第一阶段报名开始时间是2016年10月20日,设定名额是450名。赛事运营方上海穹景告诉记者,比赛报名人数在48小时内就已经超额达到500多名,此次赛事定位是面向中级越野跑者的区域型赛事,而且580元/人的参赛费标准属于国内较高水平,这样的报名情况说明了宁海越野挑战赛作为经典赛事的号召力。

  岔路山地越野赛的官网显示,竞技、挑战等四个组别报名将开放到3月10日,相应的游玩套餐包正在发售,但是早鸟票已经售罄。赛事运营方上海乐逐透露,目前参赛人数已经超过800名。

  这两项都是商业性赛事。2014年以来,随着我国越野跑运动快速发展,商业赛事公司、户外品牌、户外俱乐部纷纷加入赛事主办的队伍。综合《亚洲越野》等多家媒体的数据,中国境内2013年之前每年越野赛事不超过10场,2014年超过100场,2015年为170场,2016年达到368场。依靠江浙沪跑步人口集中和山地资源丰富优势,浙江成为中国越野跑赛事最密集的地区,2015年,杭州以全年举办超过10场比赛成为中国的越野跑之都。

  宁海很可能是浙江仅次于杭州的越野跑重镇。创立于2013年的宁海越野挑战赛,2014年开始举办的宁海(深甽)山地马拉松,以及2015年开始举行的宁海岔路山地越野赛,构成了宁海越野三大赛事。

  “我们宁海的越野跑赛事都属于商业性赛事,赛事公司负责筹资、招商、运营,政府以综合协调为主,只提供医疗、安全和交通维护等基本保障。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宁海越野赛事在国内已经稳稳占据一席之地,很多知名赛事运营公司都接洽过我们,计划在宁海举办越野赛事,包括乐视体育等体育内容传媒公司。”县体育发展中心主管体育产业的副主任陈双寅告诉记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