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还是白大褂适合自己

——记一市中心卫生院医生组组长、副主任医师褚海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0日 09:30:46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珍珍

  17年,对于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应该是最美好的黄金期;17年,对于一市中心卫生院医生组组长、副主任医师褚海滨来说,只是他服务当地群众的平常时光。当年的小年轻,已经到了不惑之年。17年中,他是一名医生,更身兼多职:办公室主任、档案管理员、检验医生、麻醉医生……“到过那么多岗位,最舍不得的还是这身白大褂。”褚海滨说。

  采访褚海滨那天,恰逢他专家门诊坐诊。乡镇卫生院的门诊不像上级医院那么忙碌,病人并不多。得知记者的来意,褚海滨抱歉地笑道:“麻烦你等会儿,我这里还有病人。”原本以为,病人少,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哪料到居然等了一个多小时。“褚医生看病仔细,很多人都慕名找他,虽然时间长点,但大家都愿意等他。”一市中心卫生院院长范志伟说。

  终于跟褚海滨说上了话,发现他的话不多,语速缓缓,淳朴的语言中流露出温情。1999年,毕业于中医学院(现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的褚海滨,带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一市中心卫生院。“当时同一届毕业的同学,家里有能力的都留在了大医院。”褚海滨说,自己家在一市农村,当时卫生院缺中医就来报到了。褚海滨刚来那会儿,正值医院业务量下滑,原本在编职工有35名,没过几年只剩下20来名。“最难的几年,我们卫生院的财务都和别的单位合用的。”有条件的纷纷往外跑,卫生院也是人心惶惶。“看着大家都找路子到大医院,我自己也动过小心思,有机会也想调到上级医院去,但转念一想村民看病不方便,也就作罢了。”褚海滨说。有过这一次小心思后,就再也没想着调动,一来父母都在一市,二来调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收收心,继续在卫生院工作。

  当时因为医院业务量少,门诊医生非常空闲,但是褚海滨并没有闲着。本身学的是中西医全科专业,医院哪个科室需要人,哪里就有褚海滨。“我做过检验、麻醉、后勤、档案,光医院办公室主任一职就干了7年。”工作显得愈发忙碌,但这样的忙碌却让褚海滨感到心慌。当年学医的梦想,甚至也变得模糊起来。“一想到这些,我晚上就睡不好。搞行政不是这块料,还是专心干老本行吧。”2012年,褚海滨到省中医院脱产学习了一年,跑病房、跟专家,这一年,让褚海滨感受了从未有过的踏实。学习回来后,他马上考出了副高,成为医院第一个有高级职称的中医。

  “经过前几年的标准化建设,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再加上现在国家那么重视中医,工作起来劲头也越来越足了。”现在褚海滨,已经有了不小的名气,不少人甚至从城区慕名赶来。就在采访中,不少病人还打电话过来询问是否开诊。“我的电话是24小时开机,不少病人都有我的手机号码,被病人信任是对医生最好的褒奖。”褚海滨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