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春茶吐嫩芽 茶农开采忙

今春茶叶提前开采价格平稳产量稳中有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3日 08:55:2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 通讯员仇丹娅姜燕华)春回大地,茶香满园。由于前期气温偏高,给春茶萌芽带来了有利条件。日前,桑洲丙友茶厂的茶农们来到茶园抢摘今年第一批新茶,这也标志着宁海今春茶叶采摘的序幕。

  丙友茶厂拥有茶园170亩,引种有乌牛早、安吉白茶、银霜等优良的品种。由于地处桑洲天堂山的半山腰,地理位置优越,光照充足,适宜茶叶生长,因而每年我县的第一波春茶都在这里“苏醒”,今年首批春茶采摘时间更比去年提前了10天左右。

  茶园中,茶叶抽芽吐绿,散发出阵阵清香。头戴斗笠、身背竹篓的采茶人在茶园中穿梭,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据茶厂老板卢丙友说,这60余名采茶工大多来自湖南,只有一名本地茶工。“现在桑洲家家户户种茶,自己都忙不过来,自然不会去给别的茶厂打工。”近年来,桑洲利用春茶在宁波境内发芽最早的优势,实施“以茶富民”战略,着力打造“望海早茶”基地,积极走产业化经营之路,茶叶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拥有良种茶面积2300亩,茶叶种植总面积达8000亩,成为宁海县名茶大镇,还成功地举办了13届品茶会。

  明前春茶贵如金。丙友茶厂现在每天可采青叶100多斤,炒制的春茶主要被宁海望海公司收购,同时也销往宁波、上海等地,预订价格则每斤约为2400元,基本和往年持平。今年冰冻灾害少,茶叶长势及出芽率都比去年明显提升,让茶农们很欣慰。同时,吸取去年茶叶受冻害、损失大的教训,我县今年大面积推广茶叶冻害险,给茶农们撑起了保护伞。

  据了解,今年我县茶叶总面积达5.1万亩,预计产量同比增长200多吨,总量达2500吨,而第一批春茶价格每斤约为2100元,总产值或比去年的2.59亿元略有增长。县农林局茶叶专家告诉记者,后期天气多变,茶叶产量可能会有浮动。同时专家也提醒茶农,后阶段雨水增多,温度较高,茶叶生长较快,对于符合开采条件的茶叶,茶农要抓住时机及时开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