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市民:在医保定点药店购药不能刷社保卡?

部门:平台多元监管到位,市民购药有保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3日 08:55:19

  见习记者卓佳洋

  近日,有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兴海中路上的一家医保定点药店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让顾客刷社保卡买药,这种现象已经存在一个多月,希望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前往该药店购药,发现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服务人员称系统坏了不能刷社保卡,只能付现。于是,记者又走访了附近几家医保定点药店,并未出现此类情况。

  那么究竟是否存在到定点零售药房买药却不能刷社保卡的违规现象?记者就此联系了县人社局医保中心,了解得知,兴海中路上的该药店因违反宁海县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的相关规定,于2016年11月底被暂停医疗保险结算支付3个月,医保中心已在该店门口张贴通告,要求其限期整改。医保中心近期会对该药店进行复查,检查合格后将恢复其医保网络。在此期间带来的不便,敬请市民谅解。

  县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去年出台的《宁波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我县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医保定点“门槛”,从传统的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改为医保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之间“签订协议”,不同所有制、级别和类别的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均可申请成为医保定点,为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全县共有41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38家定点零售药店,城关医院下属有2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几乎每条街上都有3到4个药店可以凭卡买药,满足市民需求。如有机构在进行整改,市民可前往其他药店购买。

  为保障医保基金正常运转,维护参保人员权益,县医保中心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实时上传就医购药信息,由医保中心进行审核,同时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工作人员进行上岗培训考试,不定期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行动,防止冒名购药和恶意骗保。另外,县市场监管局在每个定点零售药店都设有监控,药师操作、药品使用情况都有迹可循。

  县医保中心提醒,在定点零售药店,市民可刷医保账户直接购买非处方药或者医院外配处方药。购买时,应注意药店是否悬挂“宁海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标牌、设置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栏、公布购药指南以及医保举报投诉电话等,同时保留好电脑小票明细清单,如果发现药店违规操作,可拨打投诉热线:65590151。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