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古琴大师赵家珍教授故乡行

首家弘琴馆分馆宁海揭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4日 09:31:47

  (《宁波日报》2017年3月14日第A10版)

  本报讯(宁海记者站陈云松记者林海)时而幽咽呻吟,时而激愤高歌,时而柔情倾诉,时而悲恸叹息,顿挫与起伏之间荡气回肠。3月12日下午,宁海越剧团百花剧场内不时响起悠扬而深沉的古琴声,古琴大师赵家珍故乡行古琴雅集在这里举行,赵家珍携众弟子为宁海的古琴爱好者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古琴演奏盛会,同时,由赵家珍教授主导的首家弘琴馆分馆在宁海揭牌。

  赵家珍祖籍宁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人,中国当代著名古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琴会会长。她师承古琴大师吴景略先生,并得到张子谦、龚一、吴文光诸师的精心指教。她的演奏在继承传统中创出新意,深得吴派自然之趣。赵家珍的古琴艺术在中国传统音乐界颇受好评,并多次应邀参加国际上有影响的演出活动,曾被评为“世界一流演奏家”。教学之余,她还为多部影视片录制古琴音乐。电影《赤壁》中周瑜与诸葛亮斗琴的音乐就是来自赵家珍老师出神入化的演奏。在本次雅集中,赵家珍亲自演奏了《梅花三弄》《潇湘水云》《广陵散》《春风》等古琴经典曲目,古朴优雅的古琴声为宁海的古琴爱好者带来了绝美的艺术享受。同时,赵家珍还为现场的爱好者讲解了古琴的指法、古琴曲欣赏要点,针对古琴学员日常演奏和学习进阶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音乐历史中,琴乐寄寓了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琴是其中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有文献可考的历史已有四千余年,并形成了中国自己独特的古琴文化。本次赵家珍主导的弘琴馆宁海分馆的开馆,本着弘扬古琴文化、培养古琴人才、开展古琴推广活动的主旨,为古琴艺术在宁波的进一步传播建立了首个高层次基地,接下去将在宁波市区也建立弘琴馆分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