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政府“放手”不“甩手” 百姓“养老”变“享老”

我县试水“公建民营”养老新模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7日 10:46:0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陈军杰) “这里的服务是真好,有需要时摁下床边的按钮,24小时随时都有人来看护。”近日,西店镇敬老院引进了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运营管理团队——宁海县三替养老服务中心,为入住的老人们提供全方位、高品质、个性化的服务。

  自1998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我县老年人口以每年4%至5%的速度递增。截至2016年底,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12万余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9.3%。伴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攀升,养老服务需求与养老服务供给的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为此,我县引入社会力量,尝试“公建民营”,在敬老院经营上实行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新路。

  为给传统养老服务方式注入新的活力,我县经过多次的调研论证后,于2016年底在西店镇敬老院试水“公建民营”养老新模式。由政府出资完成住房、床位等养老机构基建工程,并配套养老应急、安控等服务设施,采用“政府免租用金、企业免外包费、双方约定预留公益床位”的合作模式进行社会化运营,吸引市场主体竞标承担养老机构建后的管运维内容。

  记者了解到,西店镇敬老院总投资达3000余万元,首期设置床位数为166张。工程按照无障碍建筑和节能建筑设计要求建造,采用建筑一体化屋面太阳能热水系统,配有老人应急呼叫系统、网络通讯系统和安控系统等,极大地改善了老人居住生活条件。而在引进三替养老服务中心作为经营单位后,更是推出了茶歇、种植、采摘、联谊活动、户外休闲、临终关怀等特色化服务,满足入住老人的护理、保健、康复、医疗、社交和学习等多元化服务需求,打造“休闲养老”、“旅游度假养老”、“候鸟养老”、“移居养老”等八位一体的新型养老院。

  同时,我县在管理机制上对西店镇敬老院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服务管理,并出台一系列规范化的管理办法来履行监督职能,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更多有需要的老人身上。目前,西店镇域“五保户”免费供养率达100%。“实行‘公建民营’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既减轻了政府运营管理负担,又提高了养老服务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水平,满足了不同层次老人的服务需求,实现了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多赢。”县老龄办负责人陈国飞表示。

  不仅如此,西店镇敬老院还向社会敞开大门,接收社会上的老年人入住,进行有偿服务,以满足社会养老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让老人能从“养老”转变为“享老”,幸福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