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建筑垃圾乱倾倒现象多发

呼吁按规定倾倒至中转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7日 09:15:52

  记者胡琦通讯员徐静静

  近日,有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反映城区时代大道东段空地上有大量建筑垃圾,接到投诉后,县综合执法局渣土办立即进行了清运。据渣土办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近年个人建房、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不断增长,城区建筑垃圾乱倾倒现象屡屡发生,已经成为城市环境管理中的新难点。

  私倒建筑垃圾监管难

  县综合执法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县生活垃圾从2009年的每日垃圾量400余吨,到2016年的800余吨;其中的建筑装修垃圾则从2009年的31587吨/年,到2016年的54775吨/年;工程渣土从2010年的1463800吨/年,到2016年的4539520吨/年。这几类垃圾产生量数年间翻了整整一倍,而建筑垃圾比重如今已占城市垃圾的30%以上。

  据悉,建筑垃圾不仅占用土地,降低土壤质量,还影响空气质量,极易产生扬尘污染。但由于其特殊性,近年来建筑垃圾经常被倾倒在生活垃圾堆放处或是城郊空地。自2月份至今,渣土办已清理位于白峤岭、金星北路、科技园区、滨溪社区、金山五路等多个区域的建筑垃圾卫生死角。

  城区设有8个中转点

  对于生活垃圾处理,我县不少地区已经开始尝试垃圾分类,市民对生活垃圾按规定处理的意识也有显著改善。而对于建筑垃圾,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多表示量少会和生活垃圾一并处理,量多则对倾倒地点不甚了解。

  据渣土办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城区建筑垃圾得到及时有序倾倒、规范处置,此前渣土办协调街道、规划和土地等有关部门,在城区设立了物流园区、杨家、老回竹路、科五路、银河路、布厂、城南、山河路等八个建筑渣土中转点,市民可以选择就近的中转点进行倾倒。路段上也有提示牌显示。渣土办将继续寻找和确定合适的建筑垃圾中转点,努力解决建筑垃圾倾倒难问题。

  记者也了解到,这些中转站的建筑垃圾最终将统一清运至建筑垃圾填埋场,而该填埋场在容量达到饱和后,将建设成生态公园。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