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揭开历史封尘的羽翼
宁海中学高二(9)班 赵沁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7日 10:15:34

  为了探寻宁海古文化传统,了解我县古文化发展的推进步伐,宁海中学学生会近日组织了“探寻宁海古村落”活动。同学们先后来到了宁海梅林、黄坛、胡陈三地进行探访。

  梅林——下河一览

  缓缓流水,长长石桥,青青古树,绘成一座宁静的下河村。当我们步入村庄时,映入眼帘的河岸参差的建筑,红砖灰墙中隐约透出青瓦的影子,村中虽已建起许多现代化的房屋,但一些古旧的老房子依旧保存完好,沿着石子小路,默默地看着岁月一点点淌过。村口屹立着五棵古树——两棵五百多年的古树,两棵四百多年的苦楮树,还有一棵四百多年的重阳木。这里是五树广场,是天然氧吧,令人心旷神怡。村中老人居多,且不乏高寿者。112岁高寿的朱土花去年驾鹤西去,她的故事更是时常见诸各大媒体。当我们询问起有关村庄的事宜时,树下闲坐的老人都很热情地为我们解答。

  午间,我们被邀请到百岁馆吃长寿面。百岁馆是老式四方的木制建筑,处处是岁月古旧的气息。有位阿姨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馆中的历史收藏。里面有许许多多见证了时代变迁的古物,从中能分明感到岁月的变幻,以及村子那不变的永恒。

  人来来往往,可村子依旧;日子来来往往,可山水依旧。

  黄坛——严家村一探

  我们走访的第二站是黄坛镇严家村。

  漫步严家村古巷青石小径,很是惬意。我喜欢那种穿越时空与先人交流的感觉,能身临其境去感受先人的勤劳和智慧,感受历史上严家村曾经的辉煌和荣耀。

  登上牛头山禅寺,严家村全貌一览无遗。禅寺在这片地区很有声望,特别是那大年初一的人海,那可是无法想象,竟有外省的游客来此拜佛保平安。庙的规模越来越大,远处看来便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黄坛三堂——厚诒堂,益善堂,克绍堂。古宅子古朴典雅,砖雕、木雕无不精致。瓦上、地上,刻满了“福禄寿”;窗棱,门槛,雕饰着鹿、梅花、蝙蝠等精美图案。可以想象出严家的先祖,在数百年前也是非富即贵。随着时代的变迁,昔日繁华的豪门庭院如今渐趋萧条。铺满青石的巷道,沉寂幽远,守望着逝水流年。

  令我记忆最深的一幕是,当吱呀作响的庭院大门被推开时,展现在我眼前的不是庭院深深,而是倒塌了一半的木质房舍。内部的楼道和室内的一切都暴露在外,若非舅公指点,我还真无法辨认出来那悬挂在门楣上摇摇欲坠的烂木头,是象征着气冲斗牛的牛头像。只有铺着一颗颗整齐的鹅卵石路仿佛诉说着当年的辉煌。

  胡陈——梦鼎一游

  听村里的老人说,叶梦鼎自小就独自生活在山中的一个洞中。跟随着村人的指引,我们踏上了追忆之旅的第三站——胡陈。

  一条曲折的山道,蜿蜒延伸,犹见叶梦鼎,在大雨中,背着大大的书箱,穿着破旧的草鞋,雨滴溅起的泥水浸湿了衣物,每一步都在泥泞中留下一个深浅不一的脚印。

  透过了曲折的山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后人建造的银白色的阶梯。来至山顶,进入视野的是一处石门,这里就是叶梦鼎学习的地方了。历史的青苔早已遍地蔓延。遥想昔日,叶梦鼎终日侣昆虫而友瀑布,开辟了如此一片学习的圣地,而村民们一说到叶梦鼎,目光中就充满了敬佩;说到他求学的过程,就很激昂,都说他有异于常人的勇气与能力;说到他被奸人所害而死,就很是沉重,透出无限惋惜。叶梦鼎是他们心中膜拜的对象。

  归锦桥竣工恰逢丞相荣归故里,故名“归锦桥”。经历了风雨和山洪的冲击,归锦桥依然耸立。

  眼前的叶氏祠堂,随着时光的打磨,已让她没有了往日的风采,但宽容的叶家人留下了它。

  叶梦鼎墓静静地守候着这方故土。斑驳的石料啊,望你真心守护叶丞相,来世像叶丞相一样,惊骇世人。

  星转斗移,时过境迁。在文化的长河中,无论是诗词歌赋,秦砖汉瓦,还是周礼汉制,传说典故……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了无数宝贵的遗产。可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人们都渐渐忽视了我们身边这些文化遗产。携起手来,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必须努力……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衣带渐宽终不悔
·智慧停车系统有望让停车“不再难”
·清理社区垃圾 美化生活环境
·倡导文明祭祀 营造“绿色清明”...
·司机竟把高速公路当练车场
·桑洲品茶节周日开幕
·为自己“花”点时间
·建筑垃圾乱倾倒现象多发
·“青年读书会”搭建团员青年学习...
·宁海海事处做好航道安全保畅工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