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鸡毛”书记告诉你:30年前浙江铁军什么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7日 10:53:08

近日,2017年度大戏《鸡毛飞上天》的热播把义乌推到了聚光灯下,电视剧海报霸屏了全国几千块高铁站显示屏,连带着义乌国际商贸城的鸡毛掸子订单都增多了不少。

这部热播剧讲述了义乌商人陈江河创业几经波折却始终没有妥协,直至花甲之年仍在为了家庭和事业拼搏的传奇故事,一展改革开放以来浙商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

时代主旋律与时尚演艺圈的有机结合,艰苦创业史与商业励志片的完美融合,这部大戏不做网红都有点难。

里头有这样一个镜头:男一号陈江河在机关工作的哥哥,因为赞同商品流通,结果被领导骂成了“投机倒把”“挖社会主义墙角”。

“我等谢书记回来再说。”被臭骂一顿之后,陈江河的哥哥气嘟嘟地说。这里的“谢书记”,让很多义乌人想起了一个人——谢高华。

在不少义乌人看来,没有当年谢书记的改革担当,就没有后来享誉全球的义乌小商品市场。

调任义乌,母亲心疼他到“穷县”任职

1982年4月,谢高华赴义乌,担任县委书记。那一年谢高华51岁。

“我母亲一得知我要去义乌工作的消息,就有点心疼——怎么会调到这个穷地方去呢?”谢高华在十多年前接受采访时回忆起那段往事这样说道。

到任后,当时义乌的贫穷让谢高华深有感触——资源优势不突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人们生活不易。

早年的谢高华(左三)

 

谢高华离开义乌之后又在多个岗位工作,退休后一直待在衢州老家。而今天的义乌,早已成为浙江经济的一个标杆,成为全球小商品的海洋。

义乌人从来没有忘记老书记。2008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时,当时义乌人在总结小商品城发展历史时,再一次想起了这位老书记,邀请他重回义乌走走看看。《鸡毛飞上天》播出后,谢高华又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多年以后,义乌人后来每每想起这位老者,只有一句话“谢谢谢谢谢高华!”

最新的消息是,3月12日,义乌市市长林毅等人前往衢州看望谢高华,并给他捎去了《鸡毛飞上天》剧组的纪念品——一根用来书写的“鸡毛”。

义乌市市长林毅等人前往衢州看望谢高华,并给他捎去了《鸡毛飞上天》剧组的纪念品。

 

据义乌当地媒体报道,谢高华自己也正在“追剧”。他说《鸡毛飞上天》每集都看。“请向义乌人民问好,向义乌人民学习。义乌人勤劳,有商业头脑,不排外……”

被农妇质问后,他拎着“乌纱帽”开放市场

县委书记谢高华和农妇的一次“争吵”,成为了义乌改革开放史上具有标杆意义的事件。

上任后不久,农妇冯爱倩在县委大门口挡住了谢高华。冯爱倩开口就质问:“县委县政府为什么不让我们做小商品生意?”一次质问,拉开了义乌商品流通改革的序幕,进而成为义乌改革开放史上“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迫于生计,义乌一直活跃着一支相当规模的“鸡毛换糖”大军。但在那个时候,“鸡毛换糖”、搞自由商业经营是不允许的,被视为“盲目外流、弃农经商、投机倒把、走资本主义道路”加以批判,政府对此采取的是禁、阻、限、关的政策和措施,可是,鸡毛换糖却怎么打也打不倒,禁也禁不住,赶也赶不跑。

从重农抑商到兴商建县,谢高华的思想也有一个转变的过程。通过几个月的调研,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这个决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确。他在县常委会上明确表态: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

1982年9月20日,义乌县委作出决定: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并由义乌县政府发出通告,这在当时是全国绝无仅有的。

某年的大年初六,义乌火车站,周晓光和丈夫背着行囊,准备踏上新一年的贩卖商品之路。她突然任性地说,我们不走了。她留在义乌做起了小商品生意。如今,周晓光夫妇创立的新光集团已成为当地的标杆企业,在《鸡毛飞上天》当中也能找到很多周晓光当年的影子。

手持拨浪鼓行走三江六码头,后来又自发形成商品市场集中起来做生意。义乌有一个拨浪鼓广场,“鸡毛换糖”的形象被永久固定了下来,如今早已成为义商的精神圣地。

义乌的发展,是干部群众上下同欲、勇往直前的结果。

“四个允许”:改革之初的正面清单管理

人多地少、温饱难继的浙中小县,不靠海,离中心大城市也不近。虽然1978的春风已经吹来,但真正的政策支持还远远不够。用今天的话说,制度供给不足。

义乌放开小商品市场后,“鸡毛换糖”的货郎担纷纷做起了小商品生意,市场越来越繁荣。

谢高华后来提出“允许农民进城,允许农民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竞争”。

“四个允许”是改革开放之初最早的正面清单管理方式之一,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面貌。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义乌创业的人都是“四个允许”的直接受益者。

《鸡毛飞上天》

 

在《鸡毛飞上天》的剧情里,陈江河跟着大伯陈金水四处闯荡,以“鸡毛换糖”建起鸡毛掸子厂,却被父亲拉回老家端起了“铁饭碗”,但之后因大伯力邀南下掌舵新开的袜厂而辞职,几年之后离开袜厂自立门户,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1984年底,谢高华离任前提出了“兴商建县”的发展战略,指出要“以贸易为导向,贸、工、农相结合,城乡一体化,兴商建县。”从贸工农结合到后来的贸工联动,义乌既重视实体经济又重视流通渠道的基本做法,在那时就已基本成型。

今天,浙江正在锻造一支敢担当、能干事、有作为的“铁军”。敢担当,在改革开放之初,谢高华就已经拎着“乌纱帽”,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了。

虽然时过境迁,但谢高华身上的这种担当精神直到今天仍然有着很强的现实激励意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袁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