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海为失能失智老人定制服务

【浙江日报】特殊老人有了免费保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7日 13:46:27

  (《浙江日报》2017年3月17日00007版)

  记者黄珍珍县委报道组袁信禄通讯员陈军杰

  本报讯(记者黄珍珍县委报道组袁信禄通讯员陈军杰)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照护问题,是当前人口老龄化中的一个突出难题。在我省,失智老年人口已超40万人。近年来,宁海县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居家养老服务公司,在当地培育专业护理工作人员,为特殊老人定制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

  75岁的潘仁福,是城关镇冠庄村的五保户,身患心脏病、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老人没有子女,生活照料全凭77岁的老伴打理。老夫妻原来还能种点菜补贴家用,近几年老伴视力衰退,连家务活也逐渐难以承担。2014年,经过摸底调查,宁海全县家庭困难且失能失智的老人超过500人,生活基本无法自理,洗衣做饭、料理家务都成难题。截至今年2月底,这类特殊老人数量已近2000人。宁海农村地区范围广,不少特殊老人散居于大小村落。如何为他们制定个性化服务,破解特殊老人群体居家养老难题?

  2015年,宁海县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了居家养老专业服务团队——浙江三替家政连锁有限公司。全县乡镇、街道卫生院多名专业医护人员组成团队,对各地低保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地毯式调查评估。经过近20项生活认知能力评估,将各地家庭困难的失能失智老人分为三个等级。轻度、中度、重度失能失智老人,每月分别可获养老专项补贴324元、432元、540元。同时,以平均每人每月享受15个小时以上的服务标准,由三替家政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等居家养老全方位专业化上门服务。

  潘仁福便是这项养老服务的受益人之一。他被评估为中度失能,按每小时25元购买专业服务的标准,每月可享受至少17个小时的养老服务。今年55岁的杨方祥,是宁海本地人。前年,经过专业培训后,他成为养老服务人员,每周来潘仁福家一到两次,根据老人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扫地、做饭、测量血压、陪聊……“这两年我住过4次医院,每次小杨都来医院陪护。”潘仁福说,就连医生都夸小杨照顾得好。如今,三替家政已在当地培育92名专业养老服务人员,服务范围覆盖全县大小乡镇村落。

  去年,宁海县又进一步扩大了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服务范围,95周岁以上失能失智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与百岁老人也能享受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县超过1700名特殊老人享受到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已累计发放养老服务补贴超过500万元。“接下来,我们打算引入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完善养老服务监管机制及评估标准体系。”宁海县老龄办负责人陈国飞说,今年宁海将再建两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根据实际需求扩大服务范围,让失独老人、低保边缘户等老年群体享受个性化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