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桑洲镇甬临线改道项目涌现出令人惊喜的场景——

村民“催”征地 项目推进快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0日 09:05:21

  见习记者卓佳洋 通讯员徐铭怿

  征地拆迁一直以来就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但是在桑洲镇甬临线改道项目中,出现了令人惊喜的场景,许多村民自发到镇政府来,“催”着工作人员上门征地。在乡镇工作人员的努力和村民的配合下,该项目涉及土地面积最多的3个行政村目前已经进入公示确认阶段。

  据了解,甬临线老路“以街为路”,边上是村民集聚区,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安全隐患大,一到集市开集的时候,道路就更加拥堵,1公里不到的路要开20分钟,村民通行也不方便,因此改道呼声强烈。去年9月起,甬临线改道项目正式提上议程。该项目一期总征地面积约600亩,投资约4.7亿元。改道后,去往台州、温州等方向的车辆将绕开乡镇,减缓乡镇内部道路的通行压力,将推动我县建立起功能清晰、结构完善、布局合理的地方道路系统。

  为了让这件顺应民心的工程尽快落实,桑洲镇做足了准备。“征地难,其中一个难点就在于测量,以前各乡镇用卷尺量地,总会有出入,常常产生矛盾,这次我们就在前阶段工作上下功夫,保证政策宣传到位和测量公平公正。”征迁组工作人员说。为此,桑洲镇特地向县交通局申请了一个“高科技武器”,即RTK工具。这个先进的设备使用卫星定位测量,即使土地形状不规则,其面积也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让不少村民感到非常放心。“一开始大家对这个测量工具有抵触,自己确认之后,都心服口服。”村民陈卫锋说。设备的引进和使用,直接推动了征迁工作进度。

  同时,征地补偿款和失土保障这两项为民之举给村民吃了“定心丸”。“离开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心里肯定是舍不得的,没了地今后怎么生活,心里没底,但是政府会及时发放补偿款,给我们办理失土保障,我们心里踏实了。”村民杨廷满说,改道之后,老百姓生活有保障,道路又通畅了,还能促进乡镇旅游业发展,自然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有了群众的帮助和理解,很多困难也能迎刃而解。令拆迁办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是,坑口村有一小块疑难土地,权属并不明确,正当大家犯难的时候,土地主人自己找上门来了。原来,这是上叶村村民卢三香的地。测量时,村民们口口相传,互相通知,没过多久消息就传到了卢三香那儿,于是她赶紧联系了乡镇工作人员,希望尽快来量地。

  村民积极性高,征迁工作人员干得更加火热。镇、村两级齐抓共管,强化责任分工,加强宣传发动,形成工作合力。目前,甬临线改道征迁工作已经进入扫尾阶段,预计3月底将全部完成征迁事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