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翻译家施其南诞生105周年纪念封发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0日 09:05:2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王方)为纪念著名翻译家和乡贤施其南,我县特发行施其南诞生105周年纪念封。

  施其南(1912年-2004年),出生于宁海城西,其父性善,创办“天德堂”药房颇有声望。其南从小受良好教育,是宁海中学初中部首届学生,1931年以文史英全优成绩考入清华大学,主修历史。1935年历史系主任蒋延黼被国民政府派驻苏联大使,施其南为随员。其间,攻读俄文、德语。1942年回国进国民政府善后救济总署工作,后又赴美参与联合国筹建。

  1949年后,施其南向国内读者译介苏俄文学,其翻译的高尔基散文《海燕》选入全国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几代人。1951年后,他进入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担任西方语言组组长和编审等职务,经常参与国家组织的重大翻译项目,如翻译克劳塞维茨名著《战争论》等。“文革”结束后,他参与编纂《简明德汉词典》《精选英汉汉英词典》等,并被选为第一届全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

  施其南为人正直、兢兢业业,为国家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关心家乡建设,曾两次回宁海探亲访友。为纪念乡贤,县集邮协会、集邮公司联合推出此纪念封,县集邮协会常务理事潘国贤设计封戳、搜集资料。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