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你还记得最后一次去照相馆洗照片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0日 09:05:21

  记者曹维燕

  有了手机、数码相机,人人都变成了摄影者,因此传统照相馆的日子越来越艰难,不少承载一代人记忆的老字号照相馆正在逐渐消失。这是否意味着,曾经坚守着光影作业,用镜头记录一代人悲欢的照相馆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呢?

  渐行渐远

  传统照相馆“隐匿”街角

  有些陈旧的招牌,推门而入可看到一台老式电脑,一台照片冲洗机,不到20平方米的小店显得有些拥挤。这家坐落在农贸市场西面的丽都照相馆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农贸市场外围曾经是最繁华的地段,现在的境遇却大不如前,这条街的变化也折射出丽都的兴衰。

  丽都老板娘赵大姐从业二十多年,算是见证了整个行业的变迁。“以前一天最多能洗几百张照片,现在经常一整天也见不到一个人。”她告诉记者,之前店里还有其他员工,现在仅留下他们夫妻守店。

  如今照相馆的营收主要依靠冲洗数码相片和拍证件照,同时还接一些单位会议、活动的摄影活。赵大姐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平时也就是偶尔有老年人来洗照片,几乎没有年轻人来。付了房租,赚的钱能吃过用过就满足了。

  丽都照相馆的落寞并非偶然。曾经风光无限的宁海照相馆作为国营老字号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有人曾告诉记者,过年去宁海照相馆拍一张全家福,说出来都是一件倍有面子的事情。而随着业务锐减,中大街拆迁,曾经的国字号照相馆已被转让给私人,迁到其他地方,不复往日辉煌了。

  据不完全统计,宁海城区还有大大小小40多家老照相馆,成为这个行业的坚守者。而据业内人士介绍,2005年之前,仅桃源桥那一带就有五六家照相馆,竞争很是激烈。而现在这些遗存的照相馆却隐匿在街头巷尾,陈旧的招牌、过气的装潢,与周围越来越现代化的街铺格格不入,仿佛一位垂垂老矣的老人。

  数码时代

  老照相馆昔日辉煌难续

  30年前,那是老照相师傅的黄金年代。照相是门技术活,不仅拍照时讲究光影和角度,拍完的照片要经过重重复杂工序才能洗出来。先要在暗房里用药水冲底片,再用水洗净,等底片干了之后再洗成相片。最后用花边刀裁出小花边、切割,全是照相师傅手工操作。那时候,照相馆的经营范围很广,证件照、艺术照、儿童照、古装照等等,还经常有人来冲胶卷、拍照等。

  照相馆的好日子,被数码时代的汹涌大潮冲垮了。紧接着手机和网络冲印的兴起,几乎夺走了传统照相馆的最后一块阵地。“以前胶片冲洗业务撑起了照相馆的半边天,光冲洗胶片一个师傅就要忙上一整天。”五山照相馆老板包先兵告诉记者,2000年以后,随着数码技术的普及,胶卷被淘汰,照相馆的生意也一落千丈。

  包先兵从业20多年了,先后在西安、上海、三门等地开过照相馆,辗转到了宁海开店,拓展业务也有16年了。他经营意识比其他老照相师傅超前一些,胶卷被淘汰后,2005年他很快斥资一百多万元,引进了当时较为先进的数码冲印机,这也是宁海第一台数码冲印机,占得一定先机。

  凭借敏锐的市场直觉,包先兵的五山照相馆成功躲过了第一波冲击。但紧接着,手机的普及以及网络冲印的出现,让数码照片的冲印量也逐渐减少。“现在谁还去照相馆?”90后小芸说,“手机拍的照片像素越来越高,数码照片放在电脑或者手机里做个电子相册,省钱还方便。就算要洗照片,网上的冲印店一堆,能够货比三家,方便多了。”

  与2008年相比,五山照相馆的数码照片冲洗业务量下降近50%。

  谋求新突破

  经营理念急需转变

  在日渐萎缩的业务中,包先兵一直在压缩开支,一开始的5个员工缩减到3个,店面依然保持着原来的格局,但房租以及设备更新费,还是让他感到有些吃力。但这座在中山路经营了16年的老字号照相馆又比其他的照相馆幸运一些,凭借冲印数码照片和证件照业务杀出一条血路,依然维持着正常的运营。

  记者采访中看到,照相馆里有的员工在剪裁照片,还有的员工忙着在电脑上修照片……一上午工作人员都没怎么休息,五山照相馆也是记者走访的几个老照相馆里生意最好的。“我来拍驾驶证用的照片,在领证单位拍得太丑。”有顾客告诉记者。拍摄便民、快捷的各类证件照成了五山照相馆的一大特色。“我们专业拍快照,十分钟,顾客就可以拿到养眼的证件照。”包先兵对自己照相馆的定位很明确。

  传统照相馆的收入来源差不多只剩下证件照了,常规的价格是20-30元左右拍一套。但是部分影楼和专业摄影工作室也瞄上了证件照、结婚照的市场,加速挤占老照相馆的快照业务。如西子国际的一家照相机构,针对年轻人的需求,开辟了高规格的拍证件照业务,还打出了拍绝美证件照的口号,赢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到专业的定点机构或者影楼拍证件照,都有专业的化妆师、摄影师和修片师,以前在民政局拍个结婚照是20元左右,到这里拍,价格就翻了好几番,在100-200元左右。记者还了解到,这类主打最美证件照、结婚照的业务在年轻人中相当风靡。

  前有数码浪潮的冲击,后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压迫,街角的老照相馆如何改变经营理念,适应市场和消费者的要求,值得新一代的传承人们深思!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