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梦里不知身是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0日 09:52:24

  冯蒙蒙

  

  城市一如性灵,在时间与历史的沉淀间,涵养出自己的气韵、风情。与有些城市的相遇,就有如脾性相投的萍水相逢,亦疑似一梦前世故里,令人驻足不愿离去。鲤城泉州是继苏州后,第二个给我留下如斯感受的城市。

  泉州古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南朝起,漂洋过海的货船运来各种商品,又满载中原丰厚的物产而去。旧时的刺桐港,来自各方与海外的商贾吃力又兴奋地用不同的语言交谈贸易。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使得泉州在唐、宋发展为中国四大对外贸易港口之一。“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说的就是当时的盛况。

  走在今天的泉州城里,昔时的繁华已远去,但稍稍注目,历史的风华与印记尤处处可觅。红砖赤瓦的旧式民居,燕尾飞脊翘立苍穹。在中国传统建筑中,檐角上翘并无别致,中国人婉曲的性格造就偏好曲线的审美。泉州民居建筑的檐角却较一般的纤巧、细长,好似双燕疾飞而过,羽梢带起的一道剪影,灵动而多变。有别于“青墙黛瓦”的素淡,雕花的红砖墙是“庶民不许”宫廷色,也印证了曾经商贸豪富的过往。除却贸易上的繁荣,文化也在不经意间融合并生。城南德济门以南,建筑更多是南洋风情。异国居民和下南洋返乡的泉州人带来不一样的建筑文化,琉璃花窗、女儿墙的番仔楼一间连着一间,从青龙巷延伸到聚宝街、万寿路。这种骑楼式铺宅建筑的众多,也说明当时泉州中西贸易之繁盛。而现在很多泉州人家檐角用于滴水的小兽还是用了剪粘滴水兽,也是当时文化交融的结果。

  旧时繁华渐渐远去,闻名一时的刺桐城里,唯刺桐花仍一年年依季节绽放。少了人来人往、客商云集的热闹、喧嚣,平头百姓的日子却不因其有了实质的改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亘古而在的青天白日一样平淡而常态,鲜花着锦时如此,潦倒冷寂时亦如此,无非是在耕田桑麻、走街串巷、朝九晚五间穿梭变化罢了。这份淡然和超脱是历经世事繁华之后的沉淀,也是曾与世界对话的开阔大气,融进泉州人的骨子里,指引着子孙后代把日子过得平淡而有趣。

  平淡是俗世里的常态,但俗世烟火也自有其智慧的调节。泉州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宗教。对宗教的虔诚里,是被现代人普遍遗忘或抛弃的敬畏感,有所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始建于唐朝的开元寺一年到头香火鼎盛,千年古刹谛听着芸芸众生的所愿所求。简单重复的一叩一拜间,收获莫大的宁静和安慰。开元寺还保留着每月九日庙会的传统,我恰恰赶上这一场盛事。热闹从凌晨一两点就开始,顶重要的是奉香,四方而来的善男信女争相把自己的虔诚传达到佛前,还要添上福饺、寿面和四季鲜花。之后便是赶集,各式小摊摆满了庙旁,人海里挤一挤,每个铺位前逗留一会儿,不买也很满足。除了开元寺的热闹,关岳庙虽小但香火十分之旺,甫一进门就被熏得双泪直流。天后宫供的则是中国传统海洋文化里的妈祖,而稍稍留意,就会发现无论住宅、商铺,都还会供上一尊小小的妈祖像,以佑平安。虽不再与海谋生,传统的习俗和信仰还是扎根于生活习惯中,一代代传至今日。而最让人讶异的则是涂门街上阿拉伯风情浓郁的清净寺,穹顶尖拱形的石构建筑,朴拙而毫不张扬,全不同于开元寺等,隐隐流露出谦虚、自律的清真本色。疑惑于这样的不同,翻阅典籍才知,泉州历史上曾出现过景教、印度教、摩尼教、基督教等几十种宗教。昔时开放和沟通世界的经历涵养了泉州的包容,风格迥异的信仰在这里相安无事,用不同的方式为他们的信徒谋求着相似的福祉。

  商贾总给人精明、狡诈的印象,曾经的泉州因海外贸易盛极一时,但泉州人的性格里却没有这种粗鄙可恶,反是谦冲、平和,不知是不是承袭了端木遗风。偶在街头看到蜜饯铺,勾起了幼时回忆里的馋虫,却因品种太多而犹疑不能决,老板也不着急,倒一个劲让你尝。不管是生活还是生意,日子在这里都是慢一拍的悠闲。无论忙生意的店里还是家中,泉州人都要备上一套茶具。或精致或粗陋且可不论,“要不要喝茶”,主人家恰到好处的热情,让人的脚步也快不起来,侃侃而谈,不知日暮。

  相遇泉州,有如与老友煮茶说古,信手拈来,便是千年故事,南国清和,刺桐夹道,泉州港下喧嚣的光影,又如梦里重逢的故乡,熟悉而安宁,所谓心安便是吾乡,让人不愿归去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乡人”赵家珍
·普法宣传进农村社区
·提振干事“精气神” 念好廉洁“紧...
·消灭V类水我们在行动
·桃源街道华庭社区创新“门前三包...
·跃龙街道奏响清明期间森林防火“...
·梅林街道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跃龙街道多措并举加强基层计生队...
·桥头胡街道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
·花漾桑洲引得游人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