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白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0日 09:52:24

  滕延娟

  县城城东的花楼殿,原是一个殿,它是纪念五代时的田什将军的。多少年来四时祭祀不绝。后来殿宇倒塌了,只剩下一只戏台子。这个台是县城较完整的戏台。南门北门西门的台子都是临时搭的再完整也不及这儿有人气。前殿垮了看戏场地就与东街连成一气,变成露天戏台。每到春节元宵到这儿看戏的人人山人海。不仅本地东方花楼两村的人来看戏,就是南门北门西门的乡民近郊的群众也赶到这儿来。人们最爱看的是白蛇传。最着迷的是演白蛇的旦角。

  白蛇姓陈,人们叫她陈姐。是花楼戏台草台班子中旦角台柱。她唱腔委婉圆润,表演动人。戏中,金山寺法海说白蛇是妖孽,一定要把两人的爱情隔断斩绝。于是把许仙绑架到金山寺,白蛇为救回许仙与青蛇直奔金山寺。演到水漫金山一节,白蛇一翻先前的柔媚端庄,变得勇猛刚烈;只见刀剑齐出,与小青两人一青一白,与法海大斗。在舞台上,演白蛇的陈姐踮起足尖一口气旋了十几个旋子,只见雪花飞卷不见人影。

  但法海还是不放许仙,最后白蛇使出法术水漫金山。舞台上只见浪涛滚滚,白蛇的白色衣衫在风浪中翻滚旋转。精彩脱俗的表演使观众大开眼界,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人说这个绝顶的旋子就是专业演员也转不出来。后来人们就叫她为白蛇,连她本名人们也忘记了。她不仅做功出色,还能在后场操弄器乐。一下场如没有她的戏她就在后场操起鼓板助乐。有胡琴她也会一同凑一曲。

  白蛇一身素衣,一束青丝挽在身后。脑后用一方淡青的手绢绾住长发。她的头发长过腰际。她穿过桃源桥的柳丝,春风吹起长发更见风姿婀娜。当年的老粉丝们跟在她的后面,吹口哨、掷石子,犹如今日年轻一辈的追星族。听说有的半夜三更还守在她家弄堂门口,一睹她的芳容。

  但白蛇的命运却很不好。成家不到几年丈夫因历史问题被递解外地劳改。她一人带着女儿生活十分艰难。

  后来她皈依了佛门。她深潜佛法,时时精研。佛陀说的一些小故事,一遍看过即能记住要领;从小故事中阐明人生大道理。

  那天我与几个妇女去深甽玩,有人说当年的白蛇在边上的一个小村清修。我没有见过白蛇,对她我也有一丝好奇心,就约周阿姨同去看看她。过了一个枯竭的溪滩,对面的山脚下有一个小小的寺院,这是一个远离村落的地方,黄墙黛瓦只见凄清与寂廖。我俩进入院去只见厅堂道地,过道都是一丛丛白色的仙人球花。环境十分清爽。这儿的静寂与清爽使人感到窒息。一点声音也没有,一个人没有。一转身,只见经堂里默默坐着一个人,白蛇一个人坐在佛桌前诵经。她身着黑色海青。头戴薄薄的云肩帽。见了我俩连忙合十施礼。周阿姨说,啊呵,我以前经常看你的戏的呀。

  我十分感慨。当年万众瞩目的白蛇今日青灯黄卷独守一身,这一地的白色的仙人球花是她对当年白蛇的怀念吗?从当年雪花飞卷的白衣到今日黑色缁衣,这是生命的华丽转身还是人生的又一轮回?

  我们出来,她一直要送出来,送过溪滩,送过小路,最后她回去了。我回过头来,只见她黑色的海青衫在秋风中飘飞。那个影子越来越小,慢慢地融入白云,融入青山下的黛瓦黄墙,不见了影儿;只有院墙外的树还在唱着秋的歌。

  听说她带了好多女弟子,谢世时她把一切都献给了三宝,她去得很安详。

  今日花楼殿已变成了高楼大厦,人们还在寻找当年的白蛇,台上衣袂飞雪,台下掌声不绝。小贩的叫卖声,花生瓜子的香气还弥漫在空中;这是小城的共同记忆,它植入乡民的心坎,植入乡民的骨髓;记忆变成了小城的历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乡人”赵家珍
·普法宣传进农村社区
·提振干事“精气神” 念好廉洁“紧...
·消灭V类水我们在行动
·桃源街道华庭社区创新“门前三包...
·跃龙街道奏响清明期间森林防火“...
·梅林街道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跃龙街道多措并举加强基层计生队...
·桥头胡街道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
·花漾桑洲引得游人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