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我的老屋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0日 09:52:24

  周琪美

  

  现在想来,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在冬天寒冷的早晨喝上一碗暖暖的姜汤,或者,是在门口的石凳上晒太阳。

  我推开家里的老式木窗,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阳光照进屋子。这是妈妈爸爸当年新婚的房间,后来被我和姐姐占领了。房间在二楼,楼梯很暗,没有灯。可我照旧来去自如。更多的时候,我害怕传说中的鬼会出现,所以是闭着眼睛走楼梯的。幸而,临近老木梯的地方供奉着菩萨,我曾问过奶奶,那是什么菩萨,奶奶也答不上来。只是逢年过节,必会插上香烛,摆上水果,并且不允许我们偷吃。下得楼梯,是大厅,没有摆设,零零散散放着一些农具,还有我与小伙伴玩耍用的橡皮筋,过家家用的易拉罐、蜡烛。家里的大门从来不落锁,像是在等待什么客人。确实也是如此,总有一些我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闲逛到家里,奶奶会让我泡茶。杯子是喝杯装白酒留下的,茶叶是从自家茶树上采摘炒制而成的,放上一勺白糖,这是我年幼时为客人泡得最多的茶。后来从乡下搬进县城,唯有爸爸还会偶尔回老家一趟。据说家里的门锁被人撬了,妈妈藏在皮条箱子里的银器消失无踪。

  中国人一向讲究对称,以大厅为中轴线,左右两边皆是两间卧室,一间厨房的布置。只是这几间房平均分配给了奶奶还有他的三个儿子:伯伯、叔叔、还有爸爸。我也不知道具体如何分配的,奶奶曾对我讲过,当时只是感叹于大人们的智慧,并没有记得多少。可惜的是,我记事以来,家里好像还没有出现过几家人共同生活的画面。一直以来只有奶奶和他的孙子孙女们“独占”着这幢大屋子。起初是奶奶和堂哥堂姐,后来堂哥堂姐大了,便是我和姐姐与奶奶一起生活。父母过年的时候会回家然后又离去,我也曾像个苦情剧的小女主角一样,拿着妈妈买的零食,追着那辆载着爸爸妈妈远去的客车,只是后来慢慢不去追了。

  家里的饭厅邻着厨房,有一张大圆桌,不过家里一般只有三个人,所以常年占据着圆桌的半边,另外那一半奶奶索性用来堆些杂物了。有一个老式的橱柜,朱砂色,用明黄的笔在上面写着几副对联,这老式橱柜算是寿命长了,至今还在用着。奶奶会将零钱藏在这橱柜的角落。我曾偷偷拿走了五毛钱,买了一个大果冻,在冰箱里冻得像石头那种。厨房最是热闹,有两个灶台,一个弃之不用了。灶上是两口大锅——“喂养”我长大的两口大锅。后来,到别人家串门的时候,看到他们的灶台上不仅仅有两口大锅,还有一个小锅,用来烧热水。我曾偷偷羡慕了很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会生火,这种原始的灶台还是需要有经验的人来经营,只是后来迫于自己要吃烤红薯的念头,便也学会了。厨房里有一条小水渠,水渠上架着黑色的木桶,盛着永远都是满满一桶的水。

  门前有几个石凳,夏天的时候,石凳会被晒得烫人。有一株桃树,是一颗无心掷下的野生桃核长出来的,很大,后来被台风吹倒了,连路基都塌了很大一块。

  离家很久以后,还曾回去过一次,只是那幢老房子比想象中要小多了,大厅的泥地上长出了绿苔,而我即使睁着眼睛也走不了那老楼梯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乡人”赵家珍
·普法宣传进农村社区
·提振干事“精气神” 念好廉洁“紧...
·消灭V类水我们在行动
·桃源街道华庭社区创新“门前三包...
·跃龙街道奏响清明期间森林防火“...
·梅林街道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跃龙街道多措并举加强基层计生队...
·桥头胡街道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
·花漾桑洲引得游人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